央广网

国办印发《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 明确重特大事故防范重点

2017-02-03 1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办公厅近日正式印发施行《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通过分析近14年来817万起事故的行业、类型、原因、区域、时段和演化规律,明确重特大事故防范重点。

  “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安监总局有关负责人指出,经济增速换挡不失势,生产经营活动依然频繁,安全生产风险点、面持续扩大。采掘业、重化工比重大的现状短期内无法根本改变,相关行业和中小企业在经济调整中效益严重下滑,可能导致安全投入不足、职工队伍不稳等问题。新型城镇化推进加速,局部安全风险集聚,城市运行管控和人员安全管理难度加大。新材料、新工艺、新业态、新社会组织大量涌现,存量风险和增量风险交织并存,安全生产不确定因素增多。

  据了解,《规划》在编制过程中,运用大数据技术对14年来817万起事故的行业、类型、原因、区域、时段和演化规律进行分析,明确重特大事故防范重点;同时首次将职业危害治理单独作为主要任务之一。

  安监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突出反映安全生产总体状况,设置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生产安全事故起数、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等3项指标;为突出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设置重特大事故起数、重特大事故死亡人数等2项指标;为突出事故防范的重点行业领域,设置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煤矿百万吨死亡率、运营车辆万车死亡率、万台特种设备死亡人数等4项指标。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重特大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