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住建部:各地累计退还建筑业企业各类保证金496.5亿元

2017-01-22 1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根据2016年6月相关《通知》,工程建设领域内,除投标、履约、工程质量、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外,其他保证金一律取消;取消的保证金,在2016年底前退还相关企业。今天,住建部通报称,截至2016年12月底,各地累计退还建筑业企业各类保证金496.5亿元,使用银行保函替代现金形式保证金近1200亿元,盘活了企业流动资金。

  《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要求,除投标、履约、工程质量、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外,其他保证金一律取消;建筑业企业可以银行保函方式缴纳;对取消的保证金,在2016年底前退还相关企业;完善保证金管理制度,严禁新设保证金项目,健全诚信体系等。

  北京城建集团总经理助理魏中华介绍,以前为承揽工程要缴纳大量保证金且占用大量现金。通过这次清理规范,共收到返还的保证金7.2亿元,同时以银行保函方式缴纳的比例提高了,释放了现金。“文件下发以来,我们共缴纳各类保证金60亿元,其中以保函方式缴纳的保证金达14.4亿元,所占比例达24%。通过释放的保证金,我们加大了对工程质量保障、人员培训和技术研发的投入。”

  在健全诚信体系方面,天津建工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副总徐敏介绍,“天津实施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缴存,对于像我们一样的诚信企业免交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对于促进企业诚信经营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让施工企业能够轻装上阵。”

  住建部方面介绍,截至2016年12月底,各地建筑业企业使用银行保函替代现金形式保证金近1200亿元,盘活了企业流动资金;各地累计退还建筑业企业各类保证金496.5亿元,其中,应取消的保证金280.8亿元;逾期或超额收取的投标、履约、工程质量、农民工工资等4类保证金共计215.7亿元。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农民工;工资;保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