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同比增44.1% 地方企业占主导

2017-01-16 1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发布,2016年全年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同比增长44.1%,地方企业占据对外投资主导地位,企业投资心态越发理性。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0家境外企业进行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299.2亿元人民币,折合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全年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新签合同额均实现增长。截止2016年底,我国在外各类劳务人员约97万人,同比微降5.6%。

  记者注意到,12月当月对外投资数据首次出现下滑。对此,商务部合作司商务参赞韩勇认为,2016年12月份,投资数据下降超过39%,这表明企业越来越表现出理性的投资心态,也表现出中国在整个对外投资的引导上起到了一定作用。

  从结构看,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成为我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点。海尔全资收购美国通用电器公司家电业务等一批有代表性的并购项目,对推动我国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全球价值链布局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与此同时,地方企业占据我国对外投资的主导地位,占比从2015年的66.7%上升至去年的87.4%。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表现活跃。

  韩勇介绍称,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对外直接投资604.6亿美元,占全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35.5%。上海市、浙江省和江苏省列各省区市对外投资的第一、第五和第七位。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商务部;地方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