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农业部:通过市场准入、金融等扶持政策 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

2016-12-22 19: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部今天表示,将通过市场准入、金融等多方面扶持政策,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

  近几年,在大量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的同时,大批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农业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创业创新,呈现人数越来越多、领域越来越宽、起点越来越高、成效越来越好的局面,既为解决当前矛盾提供了新办法,又为长远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介绍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类返乡下乡人员已达700万,其中农民工480万。规模还将继续壮大,这是巨大的发展红利,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必将发挥重要作用。为此,农业部门将通过市场准入、金融等多方面扶持政策,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

  韩长赋指出,在市场准入上,推动落实设立注册登记“绿色通道”政策;在金融上,推动落实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以及农业设施、农机具抵押贷款试点等政策;在财政上,推动落实将返乡下乡人员纳入已有财政支农政策扶持主体范围,将其开展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所需贷款纳入担保体系支持范围;在用地上,推动落实鼓励返乡下乡人员使用农村集体土地发展农业产业,使用集体建设用地开展创业创新,依托自有和闲置农房院落发展“农家乐”,允许和当地农民合作利用宅基地改建自住房等政策。

  韩长赋强调,鼓励创业创新与对小农户的扶持并不矛盾。他表示,帮助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绝不意味着忽视一般小农户,而是要引导返乡下乡人员与一般小农户联合与合作,不仅自己要富起来,还要带动更多农民富起来。

编辑:朱琪

关键词:农业部;金融;扶持政策;返乡人员;创业创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农业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新闻舆论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牧、农村经济)、农机、畜牧、兽医、农产品加工、渔业(水利)厅(局、委、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农业部各司局、派出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  《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新闻舆论工作的意见》已于11月22日经农业部2016年第21次党组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6-12-22 09:16:00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对2017年生产用桑蚕种进行质量抽查的通知

各蚕桑生产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厅(委、局)、河北省林业厅、重庆市对外贸易经济委员会、宁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农业部蚕桑产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镇江):  根据《蚕种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我部决定2017年继续对全国桑蚕原种及桑蚕一代杂交种进行质量抽查。2.平附种,每批次随机选择3个以上的样点,随机抽取10大张(本)蚕种,再随机抽取其中2张蚕种做样品,其中1张用于检验,1张为备样。

2016-12-20 10:26:00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毒素检测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和概算的批复

《中国农业科学院关于报送农业部生物毒素检测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和概算的请示》(农科院基建〔2016〕249号)收悉。项目建成后,项目建设单位要及时开展竣工验收工作,同时要按照本单位的仪器设备开放方案,向社会开放,进一步提高仪器设备利用效率。

2016-12-20 10: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