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将在沪、深等5市率先试点启用

2016-11-22 19: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公安部将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从今年12月1号起,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将率先试点。

  已经公布的新能源汽车号牌式样,以绿色为主色调,增加了专用标识。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字母“D”代表纯电动汽车,字母“ F”代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等非纯电动汽车。和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号牌号码由5位升为6位。

  公安部交管局车管处副处长王健指出,新能源汽车号牌体现了“绿色环保”的寓意,运用了新的防伪技术和制作工艺,既可以区分管理、便于识别,又能彰显新能源的特色,以及在技术上的创新。新能源汽车号牌的号码增加了一位,号牌号码的容量增加,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要求。

  试点期间,对于在5个试点城市办理注册登记的新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将发放新能源汽车号牌;对已经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的原则,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式号牌。今后一段时间,新旧号牌会并行存在一段时间。为避免集中换牌导致拥挤排队状况,5个试点城市将采取互联网服务平台预约办理方式换发号牌。试点城市将增设新能源汽车号牌业务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设置号牌现场制作点,提供延时或周六日换牌服务,以及免费安装号牌服务。

  新能源汽车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据了解,在试点基础上,将逐步扩大应用范围,力争2017年下半年在全国推广使用。

编辑:朱琪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上海;试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5城市试点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车主可自愿换新

为更好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更好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实施差异化交通管理政策,公安部将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自2016年12月1日起,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将率先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

2016-11-22 09:06:00

公安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下月起将在5城试点启用

今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为更好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更好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实施差异化交通管理政策,公安部将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2016-11-21 20:21:00

金九银十 国内新能源车为何产销增速放缓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0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4.9万辆,销售4.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3%和8.1%,产销增速明显放缓。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国强向记者坦言:“第四批《推荐目录》至今未发,新补贴政策也不确定,销量受到极大影响。

2016-11-21 10: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