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29省份2016年前三季度GDP数据公布 25省份增速超全国

2016-11-08 18: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截至11月8日,我国已经有29个省份统计局公布了2016年前三季度GDP数据。从已公布的数据看,有25个省份的GDP增速均超过全国前三季度6.7%的增速水平。

  在已经公布的29个省份GDP数据中,除北京、上海两地前三季度GDP增速与全国6.7%持平、山西GDP增速4.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外,包括重庆、贵州、天津、江西、安徽、福建、青海、湖北、江苏、河南、宁夏等25个省份GDP增幅全部跑赢全国,其中还有22个省份GDP增速超过了7%。

  记者注意到,前三季度GDP出现增幅的省份,多集中在中西部,其中,增速最快的是重庆、贵州,前三季度GDP增速分别达到10.7%和10.5%,增速表现最好的则是云南省,相比上半年增幅扩大了1个百分点。这个功劳,一部分得记到“投资”的户头上。云南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云南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近2成。而除了投资,云南省前三季度的消费数据也堪称一大亮点:年初时云南消费品市场增长才刚达到10%左右,而到三季度结束,已接近12%。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认为,这充分说明我国区域性结构调整已取得不错的效果。

  袁钢明表示,重庆、云南、贵州这些地区出现了制造业、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结构性的进展。比如重庆特别注重机械电子,新型电子,这些新型外部投资进入重庆,使得重庆的产业升级取得了进展;贵州是航空工业的新基地;云南和广西一样,与东南亚东盟合作区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所以西部这些发展明显地区有经济和产业进展的重要特征,所以中西部发展快不仅仅是基数低发展快,而是自身产业升级取得的效果。

  记者统计发现,除了贵州、江西、湖南、四川、内蒙古、北京、上海等7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外,天津、青海、湖北、江苏、新疆、甘肃、浙江、海南、广东、广西等10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较上半年出现回落,而出现回落的省份中,有6个集中在东部地区,3个在西部地区,1个在中部地区。以东部省份浙江省为例,前三季度浙江GDP增速比上半年回落了0.2个百分点,而同样位于东部地区的海南省,前三季度GDP增速回落更为明显,回落了0.7个百分点。

  袁钢明指出,海南从开始一直到现在,都是想把自己打造成旅游热点地区,甚至房地产也跟随开发的热点地区,这就会有波动比较大的问题。

  东三省当中,除辽宁省尚未公布数据外,黑龙江省前三季度GDP比上年同期增长6.0%,吉林前三季度GDP增速高出当期全国平均增速0.2个百分点,达到了6.9%,这也是自2014年一季度以来,吉林省GDP增速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吉林财经大学校长宋冬林表示,从一、二、三产业来看,三产的增长速度快于一产和二产。从内部的比例结构来看,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增长,又快于传统产业的增长,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性的变化。“三去、一降、一补”取得了初步成效,特别是钢铁、水泥产能进一步压减。再有一个好的指标就是企业的债务和成本进一步下降,这些为我们第四季度的稳步发展、特别是实现年初省委省政府定下来的发展目标,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编辑:任芳

关键词:统计局;GDP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统计局:9月份CPI同比上涨1.9% PPI同比由负转正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16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1.9%;P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0.1%。

2016-10-14 10:51:00

1-8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8.4%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4%,增速比1-7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利润增长19.5%,增速比上月加快8.5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月度最高增速。

2016-09-28 09:17:00

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加快到19.5% 创年内最高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348亿元,同比增长19.5%,增速比7月份加快8.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经济见底回升的概率在加大。

2016-09-28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