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今年钢煤去产能有望提前完成

2016-10-25 18: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今天宣布,截至9月底,钢铁、煤炭两个行业退出产能均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的80%以上,部分地区和中央企业已经提前完成全年任务,按目前进度,2016年全国钢铁煤炭去产能有望提前完成。

  今年上半年,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进度曾一度慢于时间进度,引发社会舆论关注。进入下半年,相关工作大幅提速。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介绍,截至九月底钢铁、煤炭两个行业退出产能均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的80%以上,全年任务有望提前完成。分析提速原因,许昆林表示这得益于前期基础工作扎实、压力传导到位、专项督查推动,以及联合执法对违法违规建设和生产的有效震慑。此外,政策激励效应也充分发挥作用。按照多退多补、早退多补的原则,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企业尽快退出无效低效产能,进一步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一些地区和企业主动调整了去产能进度安排,将后几年的部分退出任务提前到今年完成。

  去产能相关工作速度提高的同时,如何保障质量不打折扣?严格验收标准和程序至关重要。许昆林表示,2016年验收工作将力争在11月底前完成。而对于验收结果,也将按照双随机的原则进行抽查。从设备拆除、井口封闭、证照注销、职工安置方案、债务处置情况、奖补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等方面提出了验收标准,确保产能不可恢复。10月份开始抽查,12月底前全部完成。组成10个抽查组,每个组均配备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同志、行业专家、地方抽调的业务骨干、新闻媒体人员,保证抽查过程客观、公正、专业。

  与此同时,钢铁煤炭行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也取得积极进展。据统计,在全国6000多处30万吨/年及以下的小煤矿中,已有2600多处列入去产能范围。许昆林介绍,目前钢铁煤炭行业的资产重组等工作正在推进。经国务院批准,宝钢、武钢实施联合重组,新成立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煤炭方面,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正式组建,对央企煤炭业务进行专业化重组整合,目前,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非上市公司煤炭业务板块已划转至平台公司,上市公司煤炭业务板块已划转至中煤集团;其他企业的重组工作正在推进。

  随着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推进,行业经济运行状况明显好转。从效益看,1-8月钢铁协会会员企业实现利润214.7亿元,同比扭亏增盈393.5亿元;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224.8亿元,同比增长15%。钢铁煤炭企业现金流紧张、安全投入欠账、欠发缓发工资等深层次矛盾都得到了较明显的缓解。但另一方面,煤炭价格出现了偏离市场基础的非理性上涨。对此许昆林表示,坚定不移去产能的同时,将多措并举保供应、稳价格。高度重视并妥善解决当前部分地区供应偏紧的矛盾,继续有序释放安全高效先进产能,有序引导在建煤矿投产达产增加一部分产能,针对少数供应偏紧地区定向增加部分产能投放,保障居民取暖、发电等用煤需求。区分轻重缓急,强化对电煤供应偏紧地区产运需的综合协调,积极采取“以煤定电”、“以热定电”等有效措施。

编辑:朱琪

关键词:国家发改委;钢煤去产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改委:煤炭一级响应启动 拟日增产能50万吨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有关负责人昨日证实。9月初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稳定煤炭供应、抑制煤炭价格过快上涨的预案,并启动了二级响应,日增加煤炭产量30万吨左右。本周又启动了一级响应,日增加产量规模50万吨左右。

2016-09-24 07:00:00

发改委:8月份起去过剩产能退出速度明显加快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今天表示,8月份下旬起,先后有10个督查组去各地对全国去产能情况进行督查,去过剩产能退出速度明显加快。

2016-09-14 19:02:00

国家发改委:中秋、国庆期间重点监管查处九类行为

国家发展改革委9日称,已于近日发出通知,部署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加强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价格监管,规范节日市场价格秩序,优化节日市场消费环境。

2016-09-10 06: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