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表示近期煤炭价格上涨过快趋势不可持续

2016-10-13 18: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针对近期煤炭价格上涨过快,个别地区和一些电力、钢铁企业供应偏紧,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今天(13号)表示,将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全国煤炭供需基本平稳。

  近期市场上的煤价出现了过快上涨势头,是不是去产能政策带来的结果?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称,去产能政策是一个重要因素,但也和火电消耗大幅增加等因素有关,“自7月份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少雨,一方面,水电出力大幅减少,由前6个月的增长4%变成9月的下降12.8%;另一方面,气温偏高增加了居民生活用电量。还有一个因素是违法违规生产、超能力生产、劣质煤生产得到有效遏制。”

  赵辰昕表示,目前即将进入备冬储煤时期,近日部际联席会议与有关地区、有关行业和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加紧对煤炭供需形势和价格走势进行会商和研判,研究提出针对性措施,“从供需形势看,我国煤炭产能严重过剩、供大于求的趋势目前没有根本改变。当前出现的煤炭价格过快上涨,缺少市场基础,也不可持续。煤炭供应不会出现大的问题。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能源消费强度将有所回落,特别是随着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煤炭的市场需求很难有绝对的增长空间。”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煤炭;价格;上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煤炭价格上涨 专家:炒作煤炭“政策市”易踏空

今年7月以来,煤炭价格一改疲软之态,进入回升通道。部分品种和年初相比,涨幅已经超过50%。神华、中煤、同煤、伊泰四大煤炭企业从10月1号起将5500大卡下水煤长协价格上调至548元/吨,较9月份的长协价上涨88元/吨,价格涨幅创下历史记录。煤炭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被认为是去产能造成的产量下降。

2016-10-12 08:10:00

煤炭价格上涨 专家提醒:炒作所谓煤炭“政策市”易踏空

近几个月来煤炭价格持续快速上涨。专家提醒,后期煤炭价格趋稳概率加大,炒作所谓煤炭“政策市”极易踏空。

2016-10-12 07:00:00

环渤海动力煤价格13连涨 再刷新年内记录

最近两个月煤炭供应紧张,中钢协向发改委递文称,钢厂请求煤矿增加供应数量、兑现合同。一些煤企陆续收到中煤协确定增产吨数的通知,“十一”将不停工释放产能。

2016-09-22 14: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