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调查称老年人经济状况显著改善 旅游成为休闲新选择

2016-10-09 19: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刘乐 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是九九重阳节,也是我国法定的“中国老年节”。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民政部、财政部今日联合发布“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老年人经济状况显著改善。

  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显示,老年人闲暇生活更加注重品质和时尚,旅游日益成为老年人休闲生活的新选择。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第四次调查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建军介绍,“2015年,13.1%的老年人明确表示未来一年计划外出旅游,9.1%的老年人表示有可能在未来一年外出旅游。”

  老年人经济状况显著改善,城镇老年人收入来源显现结构性转变,农村老年人保障性收入比例明显提升,农村老年人收入增长速度快于城镇。王建军表示,“2014年,我国城镇老年人年人均收入达到23930元,农村老年人年人均收入达到7621元,分别比2000年增加了16538元和5970元。”

  进步的同时仍有提升关爱的空间。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和今日头条寻人公益项目联合发布的《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全国走失老年人一年约在50万上下,平均每天走失老人约为1370人。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执行院长宋宗合介绍,“我们发现低学历人口在走失人群比例中占比特别高,其中高中水平以下的占到了98%。从工作的情况看,70%的是非正规职业,或者没有工作,大部分是农村人。男女比例上,女性的比例要高于男性,女性比例达到了58%。”

编辑:张颖

关键词:老年人;经济状况;旅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国每年50万老年人走失 失智和缺乏照料成走失主因

今天是我们的传统节日重阳节,大家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然而,有一组关于老年人走失的数据的披露令人震惊。调查显示,全国走失老人一年约在50万上下,失智和缺乏照料成为老人走失的主因。

2016-10-09 16:47:00

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白皮书:平均每天走失1370位老人

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专家顾问、白皮书主笔人熊贵彬介绍,根据得到的样本数据,课题组综合测算后得出,全国走失老人一年约在50万上下,平均每天走失老人约为1370人。走失老人平均年龄为75.89岁,其中男性占比42%,女性占到58%,走失老人中女性比例略高于男性。并且75岁以上老年人走失比较高。

2016-10-09 11:06:00

老人经济犯罪被害风险调研:你图高额利息 骗子图你本金

近日,北京市老龄办、致诚公益?北京老年维权服务工作站发布了《老年人涉众型经济犯罪被害风险调研报告》,报告根据资金流向、是否有实物交易、以及投资理财方式等,发现老年人涉众经济犯罪被害的案例往往是因为投资企业、投资理财、投资养老项目,还有投资艺术、收藏品,以及购买药品保健品等等。被骗老人经济损失个案最高达300万元人民币。

2016-10-04 08: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