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前8个月固定资产投资趋稳 进口增速由负转正

2016-09-13 19: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工业生产有所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趋稳,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小幅回升,进口增速由负转正。国民经济保持基本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增速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同时,利润率也在升高,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83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25元。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工业增长呈现出明显的企稳回升态势,工业企业利润率回升成为亮点。工业增长速度连续6个月在6%以上,呈现出明显的企稳回升态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的改善,加之政府非常重视降成本,包括营改增以后企业的经营成本有所下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1-7月份增长6.9%,7月份当月增长11%,当月加快5.6个百分点。

  盛来运表示,工业增长呈现企稳回升态势的同时,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略有回升,预计基本稳定在5.1%左右。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113万人,1-8月份累计达到948万人,占全年目标的将近95%。具体数据目前还没有正式对外发布,在5.1%左右。就业形势之所以表现比预期要好,既有经济运行本身内在的需求方和供给方的因素,也有积极就业政策的作用。中国经济包括就业形势今后一个时期还会继续保持稳定。

  在宏观经济运行的各个方面当中,房地产市场的运行状况是最受公众关注的热点之一。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5.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5.6%。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38.7%,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40.1%。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8.5%。8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比7月末减少512万平方米,连续6个月减少。

  盛来运表示,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均有小幅回落,但并不像此前部分媒体所称的降幅明显。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5.5%,比1-7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金额增长38.7%,回落只有1.1个百分点,销售面积和金额的速度基本匹配。房价还是在上涨,但涨幅在回落,尤其是在一些限购政策出来后,一线城市和一些二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

  除了价格涨幅回落,盛来运表示,房地产市场分化调整的走势是今后一个时期的主基调,因此调控政策也需要因地制宜。这是跟以前不一样的特点,以前是普增普涨。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房价还是比较坚挺,但是三四线城市尤其四线城市房价相对比较稳定。像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尽管将来总体上房价涨幅趋于稳定,但是内部的结构性分化也会以某种方式表现出来。比如城市中心区和边远地区、大户型和小户型的房价,就会有明显差异。这也是市场内部结构优化的一个过程,只有分化和调整才能淘汰一些市场不需要的,增加一些优质商品房的供应,来持续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

编辑:朱琪

关键词:国家统计局;固定资产;房地产开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统计局:中国8月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好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8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那么,8月的数据成绩单怎么样?

2016-09-13 14:04:00

国家统计局:8月份CPI同比上涨1.3% 创今年以来新低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此前考虑到蔬菜价格同比降幅扩大、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收窄等因素影响,多家机构预计8月CPI涨幅将回落至1.7%附近,创今年内新低。

2016-09-09 12:26:00

统计局报告显示:我国劳动生产率未来增长潜力较大

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昨天发布报告称,根据对过去20年的数据进行分析,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劳动生产率水平较低但增速较快,未来增长潜力较大。

2016-09-02 12: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