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深圳诞生全国最贵地块 “三高”地块频现一二线城市

2016-08-30 19: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全国土地最高成交总价的记录昨天在深圳被再次刷新,今年截至目前全国成交的土地中,溢价率超过100%的已有160多宗,资金潮下的资产荒,推动高总价、高单价、高溢价率的土地频现一二线城市。

  此次集体出让的11宗土地使用权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建设运营权,采用的是邀请招标的方式出让,即只有接到邀请的企业才能投标,参与投标的有华润、招商华侨城联合体、万科以及保利。最终,招商蛇口联合华侨城击败其他三家房企,以总价310亿元一举拿下该地,这一价格刷新全国土地最高成交总价的记录。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310亿只是土地的价格,后续还会有100亿其他相关投资,特别是这宗地跟其他可售物业不一样,这宗地需要持有时间比较长,其中大部分都是商用类,需要长时间的经营,“总体而言这宗300多亿的地块出现,只是体现当下楼市资金链的宽松。”

  深圳住房研究会会长陈霭贫表示,此次大规模出让土地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世界级企业落户前海,并推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由于主要都是商业和工业用地,所以对深圳住宅价格的影响较小,这种集中土地出让,只是工作安排中的问题,无需过多解读。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今年全国单宗土地超过10亿元的地块共有320宗,其中溢价率超过100%的高价地达到了160宗。值得注意的是,8月是高价地产生最密集的月份,单宗土地超过10亿元的地块合计有60宗,其中溢价率超过100%的高价地高达45宗。针对这一现象,张大伟分析,这仍然凸显了目前金潮涌动市场下的资产荒,很多开发商为了抢到一二线的优质资产,不惜在目前的市场基础上、根本看不到盈利可能性的情况下,抢了一些地价比房价高、“面粉超过面包”的畸形地王,张大伟认为未来会有很大的金融风险,未来三年房价不翻一倍的情况下这种地王根本没有入市的可能性。“另外这种3高地块也是挑战了房地产稳定的基础,整体而言,是市场非常不理性的集中表现。”

编辑:刘梦

关键词:地王;深圳楼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圳迎土地拍卖高峰 新一轮控地王措施或来临

24日,上海土地交易市场发布公告,中止普陀区一宗地块出让活动,这已经是近七天来上海土地市场发布的第三个土地中止出让公告,共涉及四宗住宅用地。

2016-08-26 09:40:00

年内诞生双高地王150宗 为去年同期25倍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全国单宗土地超过10亿元的地块累计共有45宗,其中溢价率超过100%的地王高达30宗。记者计算发现,如果按照单宗土地成交金额超过10亿元、溢价率超过100%的双高标准来计算,今年前8个月份出现的地王数量150宗恰好是去年同期的25倍。

2016-08-25 09:22:00

深圳楼市怪现象:20张信用卡套现凑首付

2015年,深圳利好政策频出,房价直线飙升,有不少媒体解读认为,杠杆资金和“炒房客”趁机杀入市场,形成新一轮的房价推手。

2016-03-29 08: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