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长征五号在天津启航奔赴海南发射场 年底前择机执行首飞任务

2016-08-26 19: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载有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远望号火箭运输船队今天从天津港启航,驶往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目前,长征五号研制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将在年底择机执行首飞任务。

  随着远望21号和远望22号这两艘搭载着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运输船缓缓驶离天津港,长五火箭首飞任务的脚步又近了一些。由于长五火箭较以往火箭运载能力和体积都有所增大,单个运输船难以满足运输要求,因此,由远望21号、22号船组成火箭运输船队编队运送。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员工、长征五号遥一火箭实验队队员表示,“精益求精、尽善尽美就是我们的态度,首战用我就是我们的信心,海上运输是长五首飞战役的第一站,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圆满完成任务。”

  长征五号是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采用全新设计的箭体结构、动力、电气和发射支持系统,使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氧液氢和液氧煤油作为推进剂。火箭芯级直径5米,捆绑4个3.35米直径助推器,起飞推力超过1000吨。

  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表示,未来,这枚火箭将承担后续探月工程三期、载人空间站、首次火星探测等多个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发射任务。“长征五号突破了一系列的航天先进制造的材料、工艺、装备和设施的技术,它的运载能力实现了2.5倍以上的提升,低轨运载能力将达到25吨级,长征五号的研制成功将大幅提升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引领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序列化、型谱化、模块化发展。”

  接下来两艘火箭运输船经过7天的海上航行,将抵达海南文昌发射场,长五火箭将在年底前择机实施首飞任务。

编辑:高杨

关键词:长征五号;首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长征五号”今日起航赴海南 运输总重量超千吨

据介绍,在“长征五号”火箭首飞任务中,海上运输是一个重要环节,复杂的气象海况对火箭海上运输可靠性安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安全顺利完成运输任务标志着我国的火箭海上运输能力趋于成熟。

2016-08-26 08:52:00

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天津启航

记者从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获悉,我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研制工作全部完成。

2016-08-26 08:30:00

长征五号天津启航奔赴海南发射场 年底前择机执行首飞任务

今天(26日),载有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远望号火箭运输船队从天津港启航,驶往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目前,长征五号研制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将在年底择机执行首飞任务。作为我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如何驶离天津港?它的首飞任务又将突破哪些新难点?

2016-08-26 08: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