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中国移动年底取消长途漫游费 国内漫游费或成历史

2016-08-14 18: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继中国电信之后,中国移动近日宣布预计今年年底取消销售所有长途漫游套餐。目前,三大运营商只有中国联通尚未公布此类消息。业内预计,三大运营商将在2017年逐步取消长途漫游费。

  中国移动中期业绩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营运收入大约为人民币37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流量收入贡献首次超过传统业务,跃升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不过,中国移动首席执行官李跃表示,由于语音业务仍然占据整体收入的37%,取消长途漫游收费还是存在风险的,中国移动希望用两年时间消除风险:“我们还要进一步的去推动,比如说资费全国的一体化,进一步简化套餐体系,进一步加大流量经营的力度。总之,我们希望花一两年的时间把取消长途漫游费用的风险降到最少。如果有一刀切的要求的时候,我们可以快速地来响应政府的要求,避免企业风险。”

  针对移动的说法,电信专家王煜全指出,长途漫游费的产生,其实是电信运营商自己的“问题”,早就应该取消。

  三大运营商,目前只有中国联通还没有发布这类消息。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移动宣布年底取消长途漫游费,一方面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说,靠话费作为收入的部分会越做越小,运营商需要拓展互联网的增值服务。另一方面,三大运营商之间是有竞争关系的,从中国移动来讲,也算是一种应对的举措。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认为,取消长途漫游费还需要一个过程。以长途电话为例,系统都有长途漫游费的设计。中国幅员辽阔,地区间的经济发展也不平衡,一下就把漫游费取消不太现实。

  今年4月份, 工信部表示,在电信资费市场化机制下,积极推动取消手机漫游费。虽然工信部并未给出长途漫游费退市的具体时间表,中国联通也没有发布全国取消长途漫游费的 计划,但是,不少业内人士分析,在移动、电信取消长途漫游费后,联通方面很可能跟进,在“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长途漫游费明年可能会被彻底取消。

编辑:刘梦

关键词:长途漫游;漫游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移动年底将取消长途漫游费

昨天记者了解到,在中国移动今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移动总裁李跃表示,预计今年底取消销售所有长途漫游套餐。从这次中国移动的表态来看,长途和漫游资费的彻底取消终于走向了倒计时。

2016-08-13 09:55:00

中国电信:年内将率先取消长途漫游费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杨杰最近表示,2016年中国电信4G用户占比将超80%,年内将率先取消漫游费。经济之声记者昨天向中国电信客服咨询,对方表示,还没收到通知。

2016-07-17 09:46:00

京津冀三地消协联合建议取消三地间长途漫游资费

2014-07-04 18: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