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上半年经济数据发布 GDP同比增长6.7%

2016-07-15 19: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柴华 刘飞 杜希萌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银行今天(15日)发布,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40637亿元,同比增长6.7%,第二季度同比增长6.7%。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落地;银行体系流动性较为充裕,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民间投资有望逐步向好。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上半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3.4%,比上年同期提高13.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虽然上半年增长6.7%,比去年同期回落了0.3个百分点,但是,6.7%所创造的GDP增量反而比去年上半年多增了230亿元人民币,可以看出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运行平稳,符合预期,也符合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发展规律。

  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53万亿元,同比多增9671亿元,增加较快。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9.7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出近万亿元。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做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总需求管理,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总的来看,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较为充裕,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7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速也在继续回落,1-6月增长2.8%,比1-5月回落了1.1个百分点。盛来运分析,民间投资增速的回落和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关。民间投资中50%左右是制造业投资,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以后,传统行业由于产能过剩比较严重,所以需要进行市场出清,市场环境偏紧,加之工业品的价格在持续走低,所以企业投资意愿不强。

  一些地方目前仍然存在对民间投资进入准入门槛过高、改革不到位,存在“玻璃门”、“弹簧门”;同时,由于民间融资主体很多都是小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也十分突出。2011年开始投资养老产业的重庆渝福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勇芳说,对他们这样的民间企业而言,银行融资壁垒多多,政府专项扶持基金由于标准不够细化,往往也难以企及。

  一方面,竞争残酷,只有极少数民营企业脱颖而出,但另一方面,这对行业浴火重生也会带来一定帮助。盛来运强调,固定资产投资包括民间投资在内,适当的增速回落既是结构调整的反映,也有利于传统产业的调整,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的结构在持续优化。

  盛来运说,虽然二产的投资增速回落,但是三产的投资增速还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上半年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1.7%,占比继续提高。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速度是加快的,而且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上半年高技术投资增长13.1%,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2.5%,远高于9%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相比之下,前五个月,高耗能制造业投资下降1.5%。在佛山市经信局总工程师马力看来,从投资高耗能制造业转向高技术投资,道理很简单,过去制造业人多就是优势,产品利润率、质量都不高,现在大家都尝到了制造高端产品带来的甜头,从传统制造业中衍生出的部分高端服务业优势也显而易见,换句话说,投资转向是水到渠成。

  马力举例说,装备制造业是很传统的机械制造业,但是装备制造业从业人员现在都需要有信息化和网络化的能力,需要嵌入式软件的开发人才:“建立起一个能够服务于这种升级的生态环境还是挺重要的,这个生态环境本身也可以在制造业的基础之上产生新的GDP。”

  从未来来说,盛来运分析,固定资产投资的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上半年增长25.1%,保持了较高增速;近期市场环境也有所改善,尤其是工业品出厂价格PPI降幅持续收窄,再加上政策的落实,民间投资增速的改善值得预期。

编辑:刘梦

关键词:经济数据;GDP;民间投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经济日报年中经济观察①:正视“分化” 以进促稳

经济日报年中经济观察①:正视“分化” 以进促稳,经济日报编者按 随着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陆续发布,市场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关注度升温。 种种迹象表明,“分化”正在成为描述未来经济走向的一个关键词。

2016-07-11 11:15:00

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 重点亮点都在这里

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2016年一季度经济数据,经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585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

2016-04-16 10:59:00

一季度“开门红” 中国经济迎来转折了吗

近日,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陆续公布。这些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经历了去年一年的徘徊探底以后,在今年一季度,特别是3月份,已经走上了逐渐企稳回升的轨道。国家发改委发言人在评价一季度经济数据时认为,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了“开门红”,这是有充足依据和充分支撑的。

2016-04-15 07:40:4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