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联合国安理会7月21日就下任秘书长人员首次意向性投票

2016-07-03 19: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别所浩郎1号说,安理7月21号将就下任秘书长人选举行首次意向性投票。

  别所浩郎当天向媒体介绍安理会本月工作安排时说,就下任秘书长遴选问题,安理会6月已与其中3位候选人举行了非正式会面,接下来还可能举行类似会面。根据《联合国宪章》,秘书长必须首先由安理会推荐,然后由联大任命。在联合国秘书长遴选过程中,安理会扮演了关键角色,5个常任理事国作用更是不可替代。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分析认为,联合国秘书长既是大国协调的产物,也可以讲秘书长也要具备在大国之间游走的高超的外交手腕和技巧。他必须得到五常的认可。那就说明他必须要有平衡外交的能力和协调能力,这样让五常转化为对他工作的支持。他才能如鱼得水,反之,五常要不支持,他工作起来就难上加难,甚至寸步难行。

  2006年秘书长遴选过程中,安理会通过闭门磋商和4轮意向性投票确定人选后,正式提名时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任秘书长。联大随后以决议形式正式任命。秘书长就像是联合国这个大家庭的“家长”。这个“家长”由谁来当自然也会牵动多个国家的利益。

  北京语言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教授李铁城表示,随着联合国将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秘书长一职自然成为各国博弈的焦点。对于联合国秘书长,大国是有利害冲突,因为谁代表联合国,跟自己亲一些,当然就好说话,跟自己疏一些,事情就不好办。但总体来讲,秘书长跟大国关系谁都不能得罪,他是大国的也是安理会的公仆。

编辑:朱琪

关键词:联合国安理会;秘书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联合国强烈谴责驻马里维和人员遭袭事件并向中方致以慰问

联合国安理会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日均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马里稳定团)营地等遭遇恐怖袭击事件,向牺牲的中国维和人员的家人和中国政府致以深切慰问。

2016-06-02 14:29:00

加拿大寻求联合国安理会席位 修复与国际社会关系

加拿大寻求联合国安理会席位 修复与国际社会关系,(记者 徐长安)当地时间2月11日,在渥太华与到访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会晤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对外表示,加拿大将寻求在联合国安理会中的席位。在11日当天与潘基文会晤后,特鲁多表示,寻求在联合国安理会中的席位,是他和他的政府修复加拿大与国际社会关系的一部分。

2016-02-12 12:57:00

联合国安理会强烈谴责朝鲜核试验 将采取进一步重要行动

北京时间今天零点,以“防扩散/朝鲜”为议题的联合国安理会闭门磋商会议举行。随后,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媒体声明,强烈谴责朝鲜进行核试验,表示将就此事采取进一步措施。

2016-01-07 07: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