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烟草广告花样翻新 烟草售点成广告重灾区

2016-06-28 19: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今天发布对北京、上海、深圳、昆明、西安、兰州等11城市烟草广告调查结果显示,烟草销售点是烟草广告的重灾区,花样翻新的变相广告是新动向。

  新修订的《广告法》明确规定广泛禁止所有的烟草广告。中国控烟协会所调查的11个城市中都发现有烟草广告,最多的是兰州,最少的是北京、上海。在调查的烟草销售点、户外、公共场所三类场所中,11个城市中7个城市未发现有户外烟草广告。著名控烟专家、中国控烟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许桂华介绍,这表明新《广告法》实施半年,烟草广告得到有效禁止,但烟草销售点是烟草广告的重灾区。他表示,烟草销售点的烟草广告并不是介绍卷烟产品,其形式五花八门,以店内张贴最多,其它还有橱窗、灯光、海报/易拉宝、烟盒摆放、宣传页、视频广告等多种形式,其目的就是促销烟草制品。

  值得注意的是,烟草销售点并非专卖烟草,有98.4%的烟草销售点存在多种经营,约两成青少年进店购物,有9.7%的青少年进入烟草销售点购买卷烟,有68.3%被拒绝,表明烟草销售点不是特殊人群进出的场所。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副所长马迎华表示,青少年尝试吸烟率和吸烟比例随烟草广告暴露的增加而增高。国外研究表明,在青少年吸烟者中,37%是受到屏幕上吸烟的影响。烟草广告和促销对青少年的影响是成年人的3倍。

  中国控烟协会建议各地的工商部门应继续加大对《广告法》的宣传、监督、检查和处罚力度,有烟草广告城市的工商部门应立即查处,并要求其立即撤销。

编辑:高杨

关键词:烟草广告;翻新;广告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烟草销售20年首降 相当于减少约600亿支香烟

随着北京发起的一项健康行动和提升消费税等措施开始奏效,去年中国的烟草销量出现20多年来的首次下滑。中国曾长期与烟草销量下滑的大趋势背道而驰:过去10年全世界烟草销量下降2%,而中国的烟草销量却增长21%,每年达到2.5万亿支。

2016-06-22 14:45:00

海口工商开展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专项行动

为切实贯彻落实新《广告法》,打击和遏制非法发布或变相发布烟草广告违法行为,全力支持海口市“双创”建设,建成全市无烟草广告区域。

2016-03-31 10:31:56

调查显示:未成年人购买烟草现象未得到遏制

12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2015年北京市中小学校周边烟草销售调查报告》。调查组共对学校周边100米范围内的517处售烟点进行了观察,结果显示,72.7% 的售烟点为杂货店/便利店,13.2%的售烟点为烟酒商店,5.6%的售烟点为商场/ 超市,5%为烟草专卖店。

2016-01-13 07:20:2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