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中国水权交易所挂牌营业 将实现水资源使用权高效流转

2016-06-28 18: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水权交易所今天正式挂牌营业。水利部表示,将通过市场机制实现水资源使用权高效流转,避免生态用水、农业用水被挤占。

  水权交易是指在合理界定和分配水资源使用权基础上,通过市场机制实现水资源使用权在地区间、流域间、流域上下游、行业间、用水户间流转的行为。中国水权交易所总经理张彬介绍,我国的水权交易分为区域水权交易、取水权交易和灌溉用水户水权交易三种形式,今后将以公开交易和协议转让两种方式进行。

  张彬介绍,公开交易主要是通过挂牌征集交易对象、撮合形成交易成果,由交易所出具交易见证书,通过见证书的认证来改变用水权和区域水权的用量。协议转让的方式是双方或多方在台下形成交易意向后,到水权交易所的平台上进行交易。

  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南多北少、东多西少、夏秋多冬春少,水土资源不匹配。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陈明忠表示,水权交易的开展将使水资源往效率高的地方流动,在此过程中,要加强政府的引导特别是行业间的配置,避免生态用水、农业用水被挤占。

  陈明忠指出,行业之间已有配置方案,农业大概占62%到63%,这也是我国当前农业用水的基本需求。工业大概20%左右,生活百分之十几,生态10%左右。但这个比例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以后某个行业的潜力挖出来了,效率提升,农业用水可能会降低。肯定要保障生态用水,现在生态用水还是有些被挤占了,后面还要慢慢还回去。

编辑:高杨

关键词:水权交易所;生态用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水北调为河南省生态补水累计达2700多万立方米

11月20日,记者从省南水北调办获悉,120万立方米丹江水近日注入鹤壁淇河,像这样的生态补水全省已累计达2700多万立方米。 据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多次为淇河补水,过去的断流现象目前基本上不存在,沿岸的生态环境也得到进一步改善。

2015-11-21 10:16:00

郑州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开建 投资约7.8亿

郑州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开建 投资约7.8亿,昨日,郑州市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在南四环与十八里河交汇处启动。该工程设计总流量为每秒7立方米,管线自圃田泽泵站取水口至金水河分水口全长约51公里,支线长约11公里,沿途共设9处分水口。工程还将使城区河流生态景观环境得到显著改观,也有利于我市水生态的良性发展。

2015-12-11 09:34:00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植树造林无悖生态建设

伴随着2013年的到来,开展了12年的京津风沙源一期治理工程将要结束,二期工程即将展开。以工程区北京延庆百里山水长廊治理为例,通过封山育林和风沙治理相结合,这里的风沙区已开发成旅游区,生态恢复得非常好。

2012-12-19 11:29: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