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正考虑进一步增加企业贷款抵押能力

2016-06-07 19: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今天表示,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专项督查显示,融资难、融资贵是督查中发现的最集中反映的问题之一。为解决这一问题,正在考虑进一步增加企业贷款抵押的能力,同时,将给企业提供一些直接融资的平台,包括上市、债券等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特别是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有所放缓,民营企业投资意愿不足。今年前四个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2%,比全部投资增速低5.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速低7.5个百分点。对此,国务院督查组自5月20日起,派出9个督查组赴18个省(区、市)开展为期10天的实地督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作为督查组组长之一,他表示,融资难、融资贵是督查中发现的最集中反映的一个问题。

  张勇指出,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或者是市场前景,银行认为确实有一定风险的,在发放贷款上,包括授信额度上肯定会降低。另一方面,作为民营企业大多数还是以中小民营企业为主,特别是一些传统行业,在贷款当中遇到了很多这样那样的困难,存在银行所谓的惜贷、抽贷、压贷、断贷等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地方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但是,从广大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量上来讲,还不能全面满足。张勇表示,正在考虑进一步增加企业贷款抵押的能力。“有一些现在抵押不能够作为抵押物,应该进一步拓展抵押的一些品种。比如说人家企业反映,我这个设备不能作为抵押,银行不给贷款,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这一点也应该努力去加以解决。”

  同时,将给企业提供更多直接融资的平台,包括上市、债券等,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张勇强调,现在,国家发改委在不断加大企业债券的支持力度,特别是民营企业,这样使企业融资能够多元化、多渠道。通过这些努力,这个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编辑:姜萍

关键词:国家发改委;企业贷款;抵押能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发改委:到2020年基本消除贫困地区交通瓶颈

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扶贫办今天联合召开交通扶贫脱贫电视电话会议。到2020年,我国将在贫困地区建设广覆盖、深通达、提品质的交通运输网络,基本消除贫困地区发展的交通瓶颈。

2016-05-31 23:04:00

发改委:今年6月1号起全国范围内开展药品价格专项检查

国家发改委近日部署,今年6月1号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药品价格专项检查。

2016-05-28 11:59:00

发改委解读交通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我国近日出台文件对未来三年拟重点推进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进行总体部署,共有303个交通重大工程项目被纳入,项目涉及总投资约4.7万亿元。

2016-05-27 19: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