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最高检发布规则 规范行政诉讼监督

2016-05-24 19: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发布《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试行)》。分为七章,共计37条,明确了当事人可以申请监督的具体情形和时限要求。

  依据《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试行)》,人民法院对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驳回再审申请或者逾期未对再审申请作出裁定的;当事人认为再审判决、裁定确有错误的;认为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存在违法行为的;认为法院在执行活动中存在违法情形的,可以在六个月内向检察院申请监督。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肖玮表示,针对违反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以及审判、执行人员贪污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判等情形,明确规定检察机关应依职权进行监督,减少“监督死角”。

  《规则》确立检察监督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公开、公平、公正,以及合法性审查原则。

  最高检民事行政检察厅副厅长贾小刚指出,《规则》强调检察机关主要对诉讼活动以及行政行为的合法性问题开展监督,规定了监督与支持人民法院和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原则,强调检察权、审判权、行政权,既相互制约又良性互动。

  肖玮介绍,针对行政诉讼申诉信访比例较高的现象,检察机关畅通受理渠道,加强对行政案件的审查。2015年共受理当事人申请监督案件34599件,同比上升1.6%,立案审查不服生效裁判的案件4033件、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案件1081件、执行活动监督案件3463件,监督规模和力度不断加大。2015年抗诉案件的原判改变率为57.8%,检察建议的采纳率接近90%。2015年针对行政诉讼的不同环节提出检察建议4399件,既监督了依法审判和执行,也推动了依法行政。

编辑:陈映

关键词:最高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决定对刘志庚立案侦查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决定对刘志庚立案侦查,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广东省原副省长刘志庚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2016-04-25 14:49:00

两高:贪污受贿“数额较大”由5000元调整为3万元

两高:贪污受贿“数额较大”由5000元调整为3万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18日联合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将两罪“数额较大”的一般标准由1997年刑法确定的五千元调整至三万元。

2016-04-18 13:08:00

两高:贪污受贿“数额较大”由5000元调整为3万

两高:贪污受贿“数额较大”由5000元调整为3万,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18日联合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将两罪“数额较大”的一般标准由1997年刑法确定的五千元调整至三万元。

2016-04-18 11: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