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工信部:政府不能替代市场取消漫游费 但将推动降费

2016-04-28 20: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针对取消漫游费问题,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今天表示,政府不能替代市场直接将电信资费价格降到零,但是,将加大力度推动企业切实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推动资费进一步下降。

  一季度,工业和通信业开局良好,其中,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45%。网络提速降费带动移动数据流量消费成倍增长,移动数据总消费同比增长1.3倍。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今年要持续提升4G覆盖的深度和广度,逐步缩小信号盲区的范围,推进2G、3G用户向4G的迁移,预计今年新增4G用户2.6亿。目前,三大运营商的4G网络套餐,基本实行的是长话、市话、漫游统一的价格。

  闻库介绍,企业推出了各类资费方案,其中就包括市话、长途、漫游统一的价格费用,无漫游资费的方案。目前使用这种资费的用户大概有4成。

  虽然我国已经在推广4G网络,但是,闻库指出,2G网络仍然扮演着非常重要的通信角色,“现在大家拿的手机,特别是4G手机打电话绝大多数还是通过2G网络,所以说2G实际上是扔不掉的。”而漫游费的成本也不能单独计算。

  闻库表示,2014年工信部和发改委已经联合下发文件,把价格的制定权下放到市场。从政府而言,随着技术的进步,不断的推动竞争,促进企业来降费,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重要措施,但不能替代市场直接将漫游费等电信资费价格降到零。

  闻库提到,“明天把这个价降50%,后天这个价取消,这不符合我们目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工作的方向。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大力度推动企业切实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重点考虑用户关注的,包括取消漫游费在内的各种诉求,将有关落实工作纳入企业日程,加快扩大使用市话、长途、漫游统一套餐用户的规模,推动资费进一步下降。”

编辑:姜萍

关键词:漫游费;降低;4g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工信部:将重点考虑用户关注的取消漫游费的诉求

给企业更多定价权,能促进电信资费不断降低。目前使用无漫游资费方案的用户大概有4成。下一步,我们将重点考虑用户关注的,包括取消漫游费在内的各种诉求,加快扩大使用市话、长途、漫游统一套餐用户规模,推动资费进一步下降。

2016-04-28 11:23:29

评论:取消漫游费这事谁来办?

关于取消手机漫游费的呼声早就有,这几天因新华社和央视的关注而再次被放大。运营商人士及利益相关专家面对漫游费质疑,当下用得最理直气壮的一个理由是——收取漫游费是用户管理的一种手段。

2016-04-27 16:20:58

漫游收费还要“漫游”到几时?

20多年过去了,尽管人们对收取漫游费非议声不断,但漫游费一直还在“漫游”,我们看得见它的起点,却还看不到它的终点。移动电话无来由无止境的漫游,相信最终只能“欲多而不达”——运营商是时候停住漫游的脚步、留下来与用户同乐了。

2016-04-27 15:51:3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