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工业企业利润持续下滑 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

2015-11-27 18: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27日)公布,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595.2亿元,同比下降4.6%,降幅比9月份扩大4.5个百分点,这已经是连续第5个月下滑。专家分析,经济下行压力下,工业企业利润加速下滑,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进一步加剧。

  今年前十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降幅比前九个月扩大0.3个百分点。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运行室主任原磊表示,10月份石油开采、钢铁、煤炭等采矿和原材料行业利润平均下降六成到七成,受此拖累,整体工业企业利润出现下行。原磊表示,从2000年以后,一直到2011年,因为中国工业处于快速推进的过程,这种过程中对上游原材料行业的需求是比较大的,所以带来了采矿行业的迅速发展,但是到近几年,中国工业逐步进入了工业化后期的阶段,这个阶段对采矿业的增长需求就迅速放缓,就会带来整个采矿业的下行。

  从所有制来看,10月国有企业利润下滑了25%,股份制企业保持了基本稳定,而私营企业则出现了6%的小幅上涨,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分析,这与经济不景气之下,企业经营成本在10月进一步上升有直接关系。范为表示,私营企业船小好调头,第二在成本上,它比国有企业要容易控制成本,所以说,在经济不景气之下,它能够通过有效压制成本来维持它的经营效益,但是国有企业的成本开支相对来说弹性比较少。

  不过,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行业在10月利润仍然保持了较好增长,同时企业库存增势趋缓。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4.2%,装备制造业增长8.6%,消费相关行业增长4.3%。范为表示,这反映了中央从供给侧调整政策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从供给侧改革来说,本质上就要倒逼传统企业转型,通过企业的转型升级,提升了产品的质量,从而来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

编辑:任芳

关键词:工业企业利润;统计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2.9%

国家统计局28日发布数据,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715.6亿元,同比下降2.9%,降幅比6月份扩大2.6个百分点。1至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3173.1亿元,同比下降1%,降幅比1至6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

2015-08-28 15:08:00

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4.2%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452.4亿元,同比下降4.2%。但与上年12月份相比,利润降幅明显收窄,上年四季度以来利润降幅逐月加大的趋势有所改变。

2015-03-28 18:45:00

1-2月份工业利润同比下降 但比上年12月份降幅收窄

国家统计局发布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7452.4亿元,同比下降4.2%。哪些原因带来工业企业利润增幅的进一步下降?

2015-03-28 09: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