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社科院专家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

2015-08-28 19: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举行首场记者会,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等方面情况。

  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表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奴役、掠夺的正义的自卫战争和民族解放战争,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

  李培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觉醒、全民团结、一致抗战的不朽丰碑。日本的对华侵略,激起中国人民和全体中华儿女的无比义愤。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展现了空前的民族团结,全民一致,同仇敌忾,抵抗侵略,粉碎了日本速战速决、灭亡中国的罪恶图谋。

  李培林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牵制了大量日军主力部队不使其“北进”和“南进”,从而减轻了其他战场的盟军压力。

  在回应“大阅兵邀请部分国民党老兵受阅”的相关问题时,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汪朝光表示,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国民党在抗战中的贡献是肯定的。

  汪朝光:当时的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有过合作的共识,也有过分裂和内战的历史,但是面对外敌入侵,两党兄弟能够团结一致,坚定抵抗外来侵略。对在这场战争中流血流汗付出牺牲的老兵,最近几年来党和国家比较关心,比如给他们发放各种各样的补贴,对生活在乡间的老兵给予各种各样的关怀。这都体现了我们后人对先人牺牲的敬仰。

  此外,针对有日本媒体提问,中国为何要在9月3号这一天举行大阅兵,汪朝光表示:

  汪朝光:其实阅兵活动并不是从中国开始的,世界各国都有各种各样的阅兵活动,尤其是在战争胜利的纪念日。比如法国每年7·14的国庆也有阅兵,苏联或者后来的俄罗斯在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的时候也有阅兵,而且他们基本上是每年都进行的。今年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之下,中国举行阅兵仪式也凸显了我们对这场战争的记忆,尤其凸显了我们对维护世界和平、正义、人道、公道的决心。

编辑:刘梦

关键词:阅兵;抗日战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程国平与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举行联合记者会

2015-08-28 18:29:00

记者探访阅兵训练基地:我们都是快乐的阅兵人

2015-08-28 09:14:00

快乐的阅兵村:嘹亮的军歌声此起彼伏

2015-08-28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