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报告显示银行贷款变相收费 致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达20%

2015-06-04 19: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今天发布《涉企收费情况评估报告》。《报告》显示,规范涉企收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部分领域问题依然突出,涉及垄断领域的收费行为亟待整治,银行贷款时存在变相收费情况,使得很多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达20%。

  《报告》显示,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国发30号文件发布后,目前,已经创新性地建立了目录清单制度,给涉企收费套上“金箍圈”,通过一系列方式,减轻企业负担,使企业切实得到了实惠。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秦志辉:2014年,中央层面实施取消或暂停征收企业12项收费,对小微企业免征47项收费等多项措施,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400多亿元;各地区取消、停征、减免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共计600余项,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超过1000亿元。

  不过,由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一些领域和地区涉企收费问题仍然较为突出。秦志辉表示,问题主要包括,个别部门和地区涉企收费存在公示不到位、不彻底现象;企业普遍反映,隐性及强制性质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已成为加重企业负担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涉及垄断领域的收费行为有待整治:

  秦志辉:银行收费是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领域,企业认为银行收费不够透明,对企业贷款时较为集中的领域,对企业贷款时仍变相征收担保费、咨询费、顾问费、培训费等各种名目的费用,而且通过承兑汇票形式增加企业的融资成本,很多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高达15%-20%。

  此外,用工成本上升也成为涉企收费中不可忽视的问题,企业普遍反应,当前“五险一金”负担较重,亟待降低:

  秦志辉:“五险一金”占企业用工成本的比例高达40%-50%,强烈呼吁国家降低部分险种的费率。

编辑:刘梦

关键词:银行贷款;中小企业;变相收费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