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全国第七个防灾减灾日:各地演练 提高防灾减灾意识

2015-05-12 19: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是全国第七个防灾减灾日,各地举行防灾应急演练,提高防灾减灾意识。然而记者采访发现,不能正确掌握灭火器使用方法的人不在少数,一些地方 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不足的问题也亟待解决。   

  在长春市鸿程街道东风社区,一场以伊通河发生洪涝灾害为背景的防汛应急避险救援演练紧张进行,救援人员正在对楼上被困群众进行施救。东风社区居民张相同今年已经86岁,老人身着橙色救生衣,演练得格外认真。

  张相同:有好处。这个有组织,有纪律,对每个人来讲,都有很大的意义。

  伴随着地震警报声,南昌市珠市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的指挥下,弯腰抱头躲进课桌下,然后按照先后顺序撤离了教室。只用了3分钟,全校6百多名师生全部按计划完成了紧急撤离。南昌市珠市小学校长易艳丹说,这种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学校基本每月都会开展一次。

  易艳丹:通过这种疏散演练来提高师生们对这块的安全意识和疏散的协调能力,提高安全意识。

  减灾日里,虽然各种防灾减灾演练活动如火如荼地举行,但大多都是有组织地进行。百姓在防灾减灾方面,仍看得多,练得少。记者发现,不掌握灭火器正确使用方法的市民不在少数。

  记者:你有没有参加过一些类似灭火这样的应急演练呢?

  乌鲁木齐市民:比如最小的时候在学校这一块,实际操作过。

  乌鲁木齐市民:培训过,实际上没有操作过,只是讲过听说过。

  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增多,很多市民对“车载灭火器”并不了解。

  记者:你平时知道怎么使用吗?

  南京车主:没有,这还真没有,知道这个东西,但是没有研究过。

  记者还发现,一些地方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不足,很多人对城避难场所一无所知。在呼和浩特,记者来到多处人员较为密集的公园、广场,并没有看到一处标有“应急避难场所“的标牌,市民也表示没有见过应急避难场所:

  市民:从来没有留意过,也从来没有关心过这样的问题。

  市民:不知道,没注意。

  而在秦皇岛,由于维护保养不利,部分避难场所保障设施不能正常使用。

  秦皇岛市海港区人防办副主任李建国:因为监管的不到位,一些(避难场所)没有正常的使用。不是闲置就是荒废。

编辑:任芳

关键词:防灾减灾日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