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震区生活用水紧缺 饮用水基本得到保障

2014-08-06 18:3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鲁甸8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在云南鲁甸“8·03”地震震中龙头山镇,受灾群众饮用水目前得到了基本的保障,但生活用水仍然处于紧缺状态,当地供水尚未恢复。

  由于受到地震影响,当地自来水和地下水都非常浑浊,给受灾群众和救援队伍的饮用、生活带来极大困难。抗震救灾指挥中心设在龙泉中学,当地工作人员在学校食堂,用有限的食材为救援官兵做饭。食堂工作人员也是龙泉中学李老师介绍,由于交通中断、物资供应不上,4号那天只能用混水淘米洗菜和做饭烧水。

  李老师:震后第一天咱们用的是浑水?对,全部都是浑水。现在从那里桥下面有了一点清水,从山上淌下来的,水库里面的水,离这里不远,可以用上一点清水。

  志愿者马先生也证实,震区供水问题比较严峻。

  记者:做饭的水怎么办?

  马先生:武警那个净化过的水运过来的。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有净化过的水?

  马先生:今天早上。前两天我们都是用这个冒沙水,它浑的。净水器已经拿来了,每天24小时净化。这个用水量太大了,但是没办法,净水器只是把水净化一下。想办法给我们多弄点儿。这个供应不了,我们这边好几千人在这吃喝。

  随着昨晚十点半左右钢架桥的架设成功和军用直升机不断运送,大批饮食和医疗物资被源源不断送入灾区,受灾群众的饮用水得到了保障,但是生活用水仍然紧缺,李大姐今天就只能带着全家到浑浊的河水里洗衣服。

  李大姐:现在只能用这么浑浊的河水来洗衣服,自来水已经没有了。喝的水是矿泉水。那个够。但现在只能用这么脏的河水,没办法啦。

  据了解,住建部门通过协调,云南昊龙集团及时恢复“龙头山泉”纯净水厂正常生产,形成了处理能力为每天40立方米的生产规模。到昨天下午三点半,约3公里长的供水干管已经全部施工完毕。待道路抢通,净水设备就可运到龙头山灾区,将及时组织安装。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学环境医学研究所紧急生产了20万粒可用于野外水质净化消毒的单兵饮水消毒丸,已于今天发往灾区。

  地震灾害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当前主要还是以保障受灾群众饮用水为主。

  工作人员:全镇基本能得到保障,但还是有点儿紧张。

编辑:任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