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刘天思)8月5日,DeeCamp2020人工智能训练营总冠军答辩暨结营典礼在创新工场北京总部举行。经过节奏紧凑比赛,DeeCamp2020开放命题AI创新大赛共有37支团队提交了AI Demo,6支项目团队入围总决赛,经过现场答辩和评委打分,最终自动驾驶赛道和创新赛道两支团队并列获得总冠军。

  此次入围总冠军答辩的6支项目团队,分别来自创新赛道、自动驾驶赛道、教育赛道、医疗与公共卫生赛道、商业赛道。在当天的答辩现场,6支团队通过云端连线的方式,展示了他们各自的作品成果。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博士、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执行院长王咏刚、华为云首席战略官余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Beate Trankmann)、路孚特(中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党晓青等出席典礼现场,予以项目点评,并为优胜队伍颁奖。

  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奥地利科学技术研究所的同学们组成的“方仔照相馆”团队,打造了AI积木创作平台“方仔照相馆”,只需上传一张头像照片,即可生成个性化定制的方头仔玩偶头像。未来在网上一键下单,百变趣味的方头仔就可邮送到家。

  另一个获得总冠军的团队是自动驾驶赛道的无人驾驶车辆检测团队,他们研发的车辆检测模型能够很容易地部署在低成本的芯片上,实现产品落地,带来商业回报。模型迭代速度快,可以使用更低的功耗训练和维护。模型精度高,能够为无人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保驾护航。未来该车辆检测模型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一是可以部署到行车记录仪等传统硬件上,使其智能化,具备行车预警功能;二是可以部署到安防监控中,使用模型自动过滤筛选,将视频中有车辆的场景加以保存,节省存储空间,也节省人员回放视频的时间。

  为什么选出两个总冠军?此次决赛评委之一、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表示,现场评选非常激烈,自动驾驶赛道和创新赛道难分伯仲,任何一个单独夺冠都不能完整表达DeeCamp代表的精神,所以最终决定评选出两个总冠军。谈及创新赛道作品“方仔照相馆”,李开复说:“我们惊讶于积木居然可以与AI结合,“方头仔”产品让人充满购买欲望,以商业取胜,具有市场开发潜力,几乎是一项可以直接拿到融资的项目。”

  本届DeeCamp训练营由创新工场联合华为共同推出,旨在用AI解决真实世界的难题。受新冠疫情影响,本届DeeCamp训练营的大师课和开放命题AI创新大赛全部转为线上进行。在过去的2个月里,来自全球高校的200余名学生,聆听了李开复、张亚勤、吴恩达、张宏江、俞敏洪、周志华等12位AI学术界、产业界大师授课,并分组挑战开放命题AI创新大赛。

  据悉,由创新工场发起的DeeCamp人工智能训练营,是一项面向全球大学生的公益项目,致力于培养应用型AI人才。自2017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培养了上千名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