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 12月18日,北京市房山区生态环境局阳光便民中心正式揭牌对外办公。今后,房山区群众办理咨询生态环境相关的20余项事项时,不用再楼上楼下奔波,一站即可全面了解环保事项。

  当天上午,新投入使用的阳光便民中心里,前来咨询业务的当地群众往来不绝,宽敞明亮的大厅里,配备了叫号机、公用电脑等设备,走进大厅,迎面8个办公席位一字排开,总量环评科、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辐射事务中心、水土科、大气办、综合科等科室的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可快速解答群众咨询的20余项环保事项。前来咨询排污许可证申请业务的中煤北京煤矿机械公司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来咨询业务经常楼上楼下跑,有时候还走错科室。现在有了便民服务中心,可以在大厅一站咨询,快捷又方便。在大厅旁边,是房山区生态环境局的集中办公区域,所有科室的工作人员集中在一个300余平方米的大厅里办公。

  “比如要开一家饭店,需要咨询了解污水、噪音、废气等多方面的问题,原来需要跑环评科、水土科、综合科等多个部门,虽然都在咱们一栋楼里,但楼上楼下要折腾好几趟,存在一些不方便,现在在阳光便民中心里可以一次性得到解答。”房山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局大力推广线上办事,力求让群众“少跑腿”、“只跑一次腿”,此次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后,一些对互联网不熟练或者不习惯网上办事的群众,今后咨询相关问题将更加方便。

  该负责人还表示,除了方便群众咨询,集中办公的形式,让该局的工作人员在阳光透明的环境下工作,“大家的一举一动都在公开的大平台上,上班的效率也会得到提高。”

  据了解,此次阳光便民中心的设立,是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今后,该局党员干部将继续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服务好当地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