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刘天思)10月24日,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指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主办的创新潜质初高中生国际交流活动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海军、北京市人才局副局长刘敏华、法国工业科学教师联盟主席塞巴斯蒂安、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法方院长让蒂,以及北京市教委、部分市属高校和中学的负责同志出席了此次活动。

  参加这次活动的中法展示项目来源广泛、学科覆盖面宽,24个参展项目涉及材料、机械、控制、信息、医工结合、人工智能等交叉领域,体现了中法青年人的思维活跃和创新活力。有来自法国工程类奥林匹克竞赛的优秀获奖项目;有来自北大附中、北航附中以及法国国际学校的优秀高中生项目;有来自北京卓越联盟高校北京科技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的优秀科技项目;还有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冯如杯获奖项目;以及中法工程师学院的创新项目等。活动期间,两国青少年还参观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中法两国师生200余人亲身感受了最具引领性、代表性的科技成果和企业产品。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观看了中法两国中学生的参赛项目成果展示并致辞,他指出青少年是人才培养的黄金期,对一个国家未来的科学技术进步意义重大,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的主阵地,热忱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人才投身到创新创业的事业中来,中关村管委会将为国际青少年的成长搭建舞台,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海军在致辞中表示,通过“中法青年科技创新交流活动”平台提供的参观、对话、交流等形式,将促进中法青年对科技创新的深度交流,增强中法青年对中关村创新创业文化的了解,助力中法青年建立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朋友圈。

  北京市人才局副局长刘敏华在观看参展项目后表示,北京市历来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希望同学们以此次交流活动为新的起点,培养科学精神,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让科学的种子在自己的头脑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勇攀科学高峰。欢迎大家投身到北京市全国科创中心建设的事业当中,投身到中关村火热的科技创新事业当中。

  法国工业科学教师联盟主席塞巴斯蒂安感谢此次活动为中法两国青少年提供的展示机会和交流平台,让两国青少年能有机会接触和完成如此高难度的项目,参展的科研项目都十分精彩和具有创造性。此次活动必将加深两国青少年的友谊和科技合作,未来属于青年一代。

  此次活动由来自中法两国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示范区知名企业负责人共同组成评审委员会,共评选出“最佳商业应用奖”、“最佳创新创意奖”、“最佳开发潜力奖”、“最佳科技融合奖”等四个奖项,展现了中法两国中学生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风采。颁奖仪式后,中法获奖学生代表分别发表了感言,表示通过此次创新潜质初高中生交流活动,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增进了了解,促进了两国青年及学者的互动交流,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学生对科技创新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