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机场快线跑出地铁新速度 “新国门第一站”创多项纪录

2019-09-26 1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 郭淼 通讯员 官国强、马鹏飞)作为大兴机场地面配套交通网络——北京大兴机场地铁站今晨6:00开通投运,乘客可以从草桥乘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前往大兴国际机场了。

地铁草桥站

  记者从施工单位铁建获悉,快线起点站草桥站因创下多项纪录,而成为北京轨道交通建设新的里程碑。

  新机场轨道交通快线为连接中心城和大兴国际机场的快速轨道交通专线,是全国第一个时速160公里的地铁轨道线,全长41.36公里,设草桥、大兴新城、大兴机场北航站楼站三座车站,用时仅19分钟。开通后,每8分钟运行一趟。大兴国际机场的通航,将极大缓减北京现有机场的饱和窘况,推进京南片区发展,加快京津冀一体化。

地铁草桥站内景

  前身为铁道兵的北京地铁建设主力军中国铁建参与了该线投资、设计、土建、铺轨、安装装饰等施工,旗下二十三局集团承建了全国结构最复杂的地铁车站草桥站。

  大兴国际机场快线草桥站,可以值机、安检、托运、直通机场候机楼,被称为“新国门第一站”。草桥站为新建地铁19号线和新机场线共用车站,并新建一条连接线与既有地铁10号线实现换乘。车站下设两层停车场,站外创纪录地为建一座车站修建5条交通接驳线路。施工中,建设者遭遇了79个风险源,其中“5个特级风险源”、26个“一级风险源”。在不足2000米的标段内,19号线和新机场线4条轨道经过10次下穿、1次上穿。上穿既有地铁10号线最危险,最小处仅有37.7厘米。

中国铁建员工在地铁隧道内检查设备

  除结构、工艺复杂外,工期短让施工单位付出了更多的艰辛。草桥站比别的标段晚开工一年,至2019年9月9日竣工验收,总计785天,实际有效施工期只有591天。按期完成如此大体量的工程,确保开通,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领导说:“施工单位和我们共同完成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编辑: 纪乐乐

新机场快线跑出地铁新速度 “新国门第一站”创多项纪录

作为大兴机场地面配套交通网络——北京大兴机场地铁站今晨6:00开通投运,快线起点站草桥站因创下多项纪录,而成为北京轨道交通建设新的里程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