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海淀44名老党员“口述历史” 建立清河地区“初心老党员”档案

2019-09-25 15: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通讯员王洁)“他们是我们清河街道的初心至宝,更是我们的传承榜样!”9月24日下午,《我的初心岁月:清河街道老党员口述史》发布,北京市海淀区清河街道请44名老党员口述历史,将他们的光荣事迹结成集,一代人的红色印记,为清河上万居民留下共同记忆。

  为记录老党员口述历史,清河街道组建成立由党建信息员、居民志愿者组成的“初心联络员”,建立了清河地区“初心老党员”档案。期间,29个社区的44名老党员成为初心故事主角。94岁高龄的的喻士林老人是此次口述历史收集中年龄最大的讲述者。他是中国科技发展工作的佼佼者,在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他负责设计了我国第一台高炉电控装置、参加研制国内第一台加工中心数控装置等,创造多个业内“第一”。

  老党员马长名同志带着珍贵的红色老物件上台,以“三枚”徽章来讲述自己“从军报国志、实干发展梦、拳拳赤子心”的人生经历;原北京市毛纺厂厂长周文楷同志以一首二十年前的“送别诗”讲述他从“不够格”到”优秀“厂长的初心奋斗史,现场听众倍受鼓舞。

  清河街道以记录红色家风、定格优良风尚,倾听民声、服务百姓为目标,特将所有初心故事结集成册《我的初心岁月:清河街道老党员口述史》正式发布。每个人都有一段难忘的“初心故事”。故事里的情节让讲述者几度哽咽,深深感染了在场的人们。

  “老党员们的经历是老一辈红色精神的缩影,他们的故事将激励我认清肩头的使命,踏实工作。”清河街道一位居民说道。

  在活动现场,清河街道还郑重地为由地区老党员组成的“红”扬团、由居民骨干组建的清河故事采编队以及由社区居干、年轻党员参与的清河信使队举行了授旗仪式。为建立地区红色基因常态自治机制,激活居民志愿者自治活力,清河街道正式成立了由地区老党员组成的清河“红”扬团,来自海清园社区的张强老党员表示:“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我的党员身份从不退休,我将与其他“红”扬团的党员同志一起,充分发挥退休党员的红色先锋作用,为地区建设正能量传承奉献力量。”

编辑: 胡莹莹

北京海淀44名老党员“口述历史” 建立清河地区“初心老党员”档案

9月24日下午,《我的初心岁月:清河街道老党员口述史》发布,北京市海淀区清河街道请44名老党员口述历史,将他们的光荣事迹结成集,一代人的红色印记,为清河上万居民留下共同记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