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六一幼儿院大型壁画《守望初心 使命担当》揭幕

2019-09-23 15: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刘天思)2019年9月20日上午北京市六一幼儿院党总支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守望初心使命担当》大型壁画揭幕活动。

  六一幼儿院的前身是延安第二保育院,1945年6月1日在延安枣园北小砭沟诞生,承担着前线将士和革命烈士的遗孤教育抚养的重任。1946年11月11日,保育院全体人员保护136名幼儿撤离延安,在炮火硝烟中,经历两年10个月,经过3300多华里的艰苦行军,于1949年9月25日随党中央安全抵达北京,延安第二保育院因此被誉为“马背上的摇篮”。

  建院75年来,这所被誉为"昔日马背摇篮,今日儿童乐园"的幼儿园,已经成为一院四址的全国幼教知名园,2018年3月1日,又第一个在雄安新区分院,把红色基因传递到新时代的“千年之城”——雄安。六一幼儿院坚持“一切为了革命,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孩子”,的目标,不断践行“大人在,孩子在,大人不在,孩子也要在”的诺言,在“保教合一,教养并重、保中有教、教中有保”的基础上,溯六一历史之源,立教育之本,积极探索红色教育实践,从小在幼儿的心里种下根和信仰的种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情感基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始,六一幼儿院党员教师弘扬革命传统和传承红色基因,将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血脉的传承,根植于每位教职工的心中,浸润到孩子们的心灵。不忘来路,不忘初心,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部分,反映六一红色历史和全院教师孩子对未来憧憬的大型壁画《守望初心 使命担当》,也同时在六一幼儿院玉泉山院区落成。这里也是海淀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壁画的落成,进一步丰富了六一幼儿院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幼儿德育课程的内容和形式。参加活动的领导为壁画揭幕。

  会上,《马背摇篮》一书的作者、第三任院长姚淑萍同志的儿子梁汉元向六一赠送了该书手稿。壁画创作团队代表马晓昆老师介绍了创作过程。壁画选取延安第二保育院在被迫迁移的长征路上东渡黄河的历史场景。画面中用老师们呵护孩子,指点方向的人物造型突出保育院前辈们“大人在孩子在,大人不在孩子也要在"的大爱誓言。背景用晨光中的宝塔山、滔滔黄河水,遍地红高粱喻示孩子们与革命事业同步茁壮成长,也是从金色耕耘到蓝色未来的出发点,更是告知未来的接班人们“我们从哪里来”。

  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年的时刻,六一幼儿院的孩子们通过自己的画笔、手工作品表达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参加活动的各级领导亲切地与师幼互动,看到孩子们在绿色大自然中充满童趣的红色游戏活动,感受到六一浓厚的红色历史文化教育氛围。

  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佟志伟表示“六一幼儿院有着近75年的历史,从延安到北京再到千年之城,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一直走在学前教育的前沿,是海淀教育的窗口,是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幼儿园。希望六一幼儿院讲好自己的故事,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学前教育战线上的广大党员教师守初心、担使命,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编辑: 纪乐乐

北京市六一幼儿院大型壁画《守望初心 使命担当》揭幕

北京市六一幼儿院党总支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守望初心使命担当》大型壁画揭幕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