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书香传经典 文化中关村”项目启动

2018-05-06 15: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刘天思)2018年5月5日上午,由中关村街道主办、北京星众心艺术交流中心协办的“书香传经典 文化中关村”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市海淀区社区服务中心举行。参加本次启动仪式的有“董浩叔叔朗诵艺术团”创始人董浩、海淀区相关部门以及朗诵艺术团学员等约150人。

  启动仪式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书香传经典 文化中关村》视频宣传片,中关村街道办事处王翔宇主任致辞,对中关村科学城书香文化季的背景、“书香传经典 文化中关村”项目运行的意义进行了介绍。街道办事处罗军副主任与董浩老师共同为“天籁之声董浩叔叔朗诵艺术团中关村地区分团”揭牌。来自中关村学区部分学生们现场朗诵了诗歌。中关村街道党工委许云书记围绕中关村精神、中关村文化与科技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对书香中关村品牌打造,社区文化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社区文化的发展方向、社区文化队伍的人才建设等方面作了介绍。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与到场的人员一同到本次启动仪式的第二分会场 —— “非遗进社区 文化我传承”的活动现场。此处既设有葫芦烫画、绘脸谱、五彩粽制作、水印拓画的亲手体验,又有糖画、鼻烟壶内画、篆刻、毛猴制作的现场演示。工作人员从非遗项目在社区的落地、活动的开展、居民的收获等方面向参观者进行了介绍。

  在文艺汇演活动现场。参加演出的队伍多数是来自街道近几年培育出来的社区文化团队,他们演出的节目不但有传统的四川变脸、北京相声,又有现代交响乐演奏、老年模特队走秀及交谊舞表演,还有葫芦丝演奏、空竹展演等等,这些节目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各具特色,赢得了参观者阵阵掌声,演出结束后,居民们与演出者纷纷合影留念,也希望加入到这些文艺队伍中来,展示自己文艺特长。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居民既能听、又能看、还能亲手体验,让居民们足不出户就能享用社区文化的“饕餮”盛宴,对推动社区文化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为构建和谐社区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据了解,此次活动的成功举行标志着“书香传经典 文化中关村”项目正式启动,中关村科学城书香文化季从五月初延续至八月初,街道将通过组织学生经典诵读,青年主题演讲,志愿家庭领读,朗诵团队建设,地区图书漂流,互联网+混合现实艺术展等系列活动打造“书香中关村”品牌,同时围绕科学城公共文化建设开展系列活动,增强社区文化品牌建设,提高居民的文明素养。

编辑: 张乔

“书香传经典 文化中关村”项目启动

由中关村街道主办、北京星众心艺术交流中心协办的“书香传经典 文化中关村”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市海淀区社区服务中心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