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海淀传承民俗度立夏 万人同食暖心粥

2018-05-06 15: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刘天思)又到一年立夏时,每年立夏,各地都举办形式不同的立夏活动,迎接夏天的到来,5月5日上午,在北京海淀苏家坨镇西小营村的街心公园,彩旗招展,人头攒动,海淀区戊戌年立夏习俗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

  海淀区苏家坨地区“食粥度立夏”的习俗也已百年有余。今年是该镇成功申报“苏家坨立夏习俗”这一海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来举办的第十届。本次立夏习俗的举办也为助力海淀区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希望通过举办立夏习俗活动让广大群众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髓,提高文化自信和幸福感。

  今年立夏恰逢周六,前来喝立夏粥的群众比往年多,凌晨4点左右,西小营村的村民们就开始忙碌起来了,有准备碗筷的、有准备蔬菜的、有专职熬粥的,十几样谷物和豆类放在一起精心熬制,大家在有序的忙碌着。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熬粥的炊具是6口电锅,不仅环保并且安全,熬粥的炊具从烧柴到烧气再到今年的电锅,说明苏家坨镇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活动现场除了有民俗小吃制作展示、立夏传统游戏等项目,还有一台精彩文艺演出。

  据悉,西埠头村、梁家园村、聂各庄社区在立夏当日也举办了形式各异的立夏活动,除了大家一起熬粥,喝粥,还专门有志愿者为本村、社区的孤寡老人送去充满暖暖情谊和祝福的立夏粥。让老人感受民俗文化的同时也感受到来自政府的关心和关怀。

  随着时代的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凝聚作用越来越突出,海淀区立夏习俗活动作为苏家坨地区独具特色的传统民俗在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文明新风,促进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和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今的立夏习俗活动除了保留传统立夏活动吃百家粥这一特色习俗外,挂蛋、给孩子称重等各地的“迎夏”项目也在这里得到展示。

  立夏粥又叫“百家粥”,是村民的一种集体活动。熬粥所用的粮食来自各家各户,你出一把米,他出一把豆,大家在街道上支起大锅,用文火慢熬。熬好了粥之后,大家一起喝粥。每年立夏这一天,在海淀区苏家坨镇的各个村,或三五户,或十几户为单位,由年纪较高有威望的人负责组织,去各家各户收集杂粮,将收集好的红小豆、绿豆、小米、大米、花生、枣等十几种杂粮放在一起拌匀,用清水淘净后放在大铁锅里煮,经过一个多小时慢火熬煮,掀开盖子,粥香四溢。全村的男女老少和过路游客都在这里品尝香甜可口的“立夏”粥。熬立夏粥的风俗从明末清初开始兴起,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了,据说最早是从海淀区的北安河、西小营村开始的,逐渐向周边传播,传遍了北京四郊。

编辑: 张乔

北京海淀传承民俗度立夏 万人同食暖心粥

5月5日上午,在北京海淀苏家坨镇西小营村的街心公园,彩旗招展,人头攒动,海淀区戊戌年立夏习俗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