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 阮修星)11月8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通知,为落实“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任务,深化智能制造推广应用,按照工信部等四部委要求,现组织开展北京地区2021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申报工作。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官网页面截图。(央广网发)

近日,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委发布《关于开展2021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的通知》,将遴选智能制造优秀场景,以“揭榜挂帅”方式推进示范工厂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创建先行区,构建“点线面”结合的试点示范体系,深化智能制造推广应用。

工信部等四部委《通知》截图。(央广网发)

据了解,2021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内容主要包括智能制造优秀场景、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智能制造先行区三个方面。申报主体需要满足近三年经济效益较好且信用记录良好的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地位、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需达到国家标准GB/T 39116-2020《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二级及以上或满足相关行业智能制造指导性文件要求、近三年未发生重大、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等条件。

北京地区申报的企业,还需要符合在北京市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同一申报主体不能同时申报优秀场景和示范工厂,只能选择其中一类申报。申报主体按照四部委《通知》要求,登录智能制造数据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优秀场景和示范工厂申报,申报截止时间为11月18日。

网上申报截止后,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将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于2021年11月22日前,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并择优向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进行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