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上午,北京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作了《关于北京市2020年市级决算草案的报告》和《关于北京市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吴素芳介绍,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54.4亿元,增长15.3%,已连续四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

  吴素芳介绍,2020年,市级“四本预算”执行情况较好,积极有效应对疫情严重冲击和外部复杂环境影响,为统筹推动首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市级“四本预算”均顺利完成,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24.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9%;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48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稳住了首都经济基本盘,守住了民生保障底线。

  2020年,财政部门迅速响应,主动作为,为首都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等各项工作提供更加有效的财税政策支持和综合财力保障。“增效益”方面,做好财政资金监管和成本控制,提高资金使用规范性、有效性。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严控行政运行成本,压减党政机关课题经费1.5亿元,压减幅度达45%。重新核定地面公交、供热等公用事业领域补贴标准,有效遏制补贴快速增长态势;强化政府投资全口径、全周期、全过程管理,节约财政资金120亿元,节约率达12%。

  吴素芳介绍,今年全市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四本预算”收入均实现正增长,支出保持必要强度,财政收支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好于预期。上半年,随着疫情防控效果巩固、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四本预算”收入均呈增长态势。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54.4亿元,增长15.3%,已连续四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完成预算的57.6%,超时间进度7.6个百分点。

  她介绍,上半年,“四本预算”支出保持合理强度,聚焦保障全市性中心工作。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714.0亿元,增长0.6%;完成预算的53.5%,高于时间进度3.5个百分点。吴素芳表示,下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持续增大,市财政局将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包括加强收入管理,确保完成全年收入预期目标,夯实财源建设基础,提高财政收入可持续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