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 阮修星)记者12月7日从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从12月15日起,北京市六个部门将联手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健康体检乱象”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健康体检“代检”、出具虚假健康体检证明等犯罪活动。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委网信办等六个部门将开展联合执法,形成打击合力,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逐步建立健康体检相关行业的全链条管理机制,保持对“健康体检乱象”高压打击态势。

六部门要求,各区、各部门要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广告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从健康体检的办理、使用和宣传等环节,实施全链条无缝隙闭环监管,从根源上治理“代检”乱象。

在健康体检环节,各区卫生健康委、市卫生健康监督所将重点检查医疗机构是否对参加健康体检人员信息进行核对,是否存在出具虚假证明、在登记的执业地点以外开展诊疗活动、超范围执业、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出租承包科室、无证开展健康体检以及转让、租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违法违规行为。

在体检证明使用环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加强对用人单位的指导,督促用人单位切实履行对拟入职人员健康体检的告知义务,明确体检相关事项,并承担相关不利后果。

在健康体检宣传环节,市场监管部门将对涉及健康体检的广告加强监督管理;街道乡镇对健康体检“代检”等非法小广告依法查处;网信部门对各部门发现并认定、由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发布的违法健康体检信息进行处置。

此次专项整治加强了案件线索移送和违法处理力度。对有违法行为的医疗机构,将依据《北京市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积分管理暂行办法》给予不良执业行为积分;对证实存在入职体检“代检”行为的求职者,将列入失信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