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0月15日消息(记者 孙晓晨 通讯员 杨臆蓉)10月15日上午,中国中铁西南区域总部——中国中铁大厦启用揭牌仪式在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举行,进一步开创“央企入滇”新局面,为助力云南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

中国中铁旗下18家二级单位进驻中铁大厦

今年以来,为积极落实国家战略,积极融入和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国中铁加快推进在云南投资的项目落实落地,中铁大厦作为招商引资项目,此次落成启用,中国中铁旗下18家二级单位将进驻昆明中铁大厦,有力推进“央企入滇”进入新阶段。

据介绍,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勘察设计、施工安装、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资源矿产、金融投资和其他业务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集团,总部设在中国北京。作为全球最大建筑工程承包商之一,中国中铁连续16年进入世界企业500强,2021年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35位,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5位。是唯一一家在云南设立区域总部的央企。截至目前,中国中铁在滇在建项目合同额约2700亿元,其中投资项目约1700亿元,每年带动就业超6万人。

中国中铁大厦将成昆明呈贡新地标

中铁大厦建筑高度为226米,地上40层,地下3层,建筑面积10.46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

2015年12月31日和2016年3月1日,中国中铁分别与云南省政府、昆明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中国中铁西南区域总部基地建设列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此项目的落地是中国中铁扎根云南大地、助推云南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的体现,是中国中铁和七彩云南友谊的见证和桥梁。

中国中铁大厦造型取意于极具云南地方特色的“竹笋”,寓意为云南省和中国中铁的事业节节攀高。

在建设过程中,致力推动绿色环保施工技术,持续不断贯彻执行国家、行业和地方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落实“六个百分百、八个必须”要求,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到项目施工的全过程中。工地现场推广使用太阳能、风能节能技术,应用BIM技术、智慧工地管理技术、现场环境监测与喷淋联动系统技术,节约资源,保障施工质量。

正是因为大量先进技术的应用和先进的生产建设管理,中国中铁大厦先后获得“全国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工地安全生产标准化学习交流项目”“云南省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云南省质量管理标准化示范项目”“三星级绿色建筑”等多项荣誉,并成功承办“2019年云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现场观摩会”,充分发挥中央企业样板引路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引导行业内建筑施工企业持续提升工程安全质量施工管理水平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为云南发展注入央企动能

中国中铁扎根云南,从上世纪50年代初成昆铁路开始选线踏勘到1970年全线开通运营,再到2007年成昆复线扩能改造;从2016年底沪昆高铁、云桂高铁全线通车,到2017年8月滇中引水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再到2020年9月昆明地铁4号线通车运营;从2011年在云南成立二级子企业中铁开发投资集团,到2016年组建中铁电建重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再到2019年设立中国中铁西南区域总部、2020年成立中铁站城融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一代又一代中国中铁人始终秉承为民初心、践行央企使命,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据中国中铁西南区域总部(中铁开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润文介绍,云南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沿省份,具有连接“三亚”、肩挑“两洋”独特的区位优势。长期以来,中国中铁充分发挥建筑领域全产业链优势,积极参与云南省基础设施建设,为云南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助力云南新时代跨越式发展,注入了来自中央企业的强劲动能。

立足云南,中国中铁在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重点在两条国际大通道的建设上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第一个通道是中老国际铁路通道,中国中铁承担了超70%的建设任务,中国境内玉溪至磨憨段、老挝境内磨丁至万象段主体工程均已基本完成并开始静态验收,全线预计今年年底开通运营。第二条大通道是中缅国际铁路通道,中国境内大理至瑞丽段,中国中铁承担了近65%的建设任务,其中:大理至保山段站房建设已进入收尾冲刺阶段,有望今年12月通车;保山至瑞丽段工程建设正有序推进,由中国中铁承建的全线最长隧道——高黎贡山隧道(34.5km),采用中国中铁自主研制的国内最大直径全断面硬岩掘进机“彩云号”TBM进行掘进,目前已完成超40%掘进任务。缅甸境内木姐至曼德勒段,由中国中铁提交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正式被缅方接受;曼德勒至皎漂段,中国中铁已与缅方签署了可行性研究谅解备忘录,目前正在积极推动过程中。同时,中国中铁还在德宏州瑞丽市启动了瑞丽国际陆港新城投资建设,计划用5-8年的时间对瑞丽国际物流枢纽基础及配套设施进行打造,为进一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早日打通中缅通道创造条件并做出准备和积淀。

首家落户云南的央企区域总部

中国中铁始终将云南作为西南地区业务开展的重点区域,于2011年在昆明成立中铁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市政公用工程、公路工程、建筑工程三项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主要从事各类工程项目投融资、建设管理、项目运营各类服务。公司自进入云南市场以来,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云南“五网”建设,深耕细作,持续发力。

中铁开投作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发起设立的立足西南、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专业投资集团,与中国中铁西南区域总部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管理模式,负责云南、贵州、湖北、重庆三省一市以及面向南亚东南亚重大基础设施及城市建设项目的“投建营”一体化管理和综合型总承包项目承揽,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在云贵渝鄂及澜湄五国投资建设领域的核心力量。

作为响应“央企入滇”号召首家落户云南昆明的中央企业,中国中铁西南区域总部(中铁开投)长期以来积极投身云南省基础设施建设,滇中引水工程高起点推进,高标准建设,进展良好;昆明绕城高速东南段B标、东格高速、寻沾高速已建成通车运营,较合同工期均提前半年以上;投资建设的轨道交通品质优良。昆明轨道交通1号线支线、3号线西标段延长线、4号线均已通车运营,3个项目均荣获国家AAA级文明工地称号;投资开发的城市建设项目高标准建设,中铁总部基地被评为“昆明市房屋建筑工程示范项目”;昆明草海五号片区“山海春风”楼盘获得良好的市场反应……

张润文表示,面向未来,中铁开投将进一步与云南省各级政府密切合作,充分发挥企业在勘察设计、施工安装、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资源矿产、金融投资等方面的综合优势,重点从“建优质基础设施网络、造活力城市、助力乡村振兴和建美丽环境”四个方面发力,构筑中国路、中国桥、中国隧道、中国水利,推动城市更新、智慧新城、康养小镇建设,助力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世界一流绿色食品品牌打造,支持污水、固废土、高原湖泊治理和生态环境修复,携手云南共同迈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