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频道 > 魅力北京

央广网

地铁施工水下开挖 8号线有望2018年底南北分段运营

2016-11-10 13:53:00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首请潜水员 地铁施工水下开挖

  由于水文地质条件特殊,地铁八号线三期永定门外站成为北京地铁首个由潜水员辅助机械设备完成基坑土方开挖的车站。 本报记者 孙戉摄

  本报讯(记者 曹政 实习生 刘新风)地铁8号线三期永定门外车站,这一带丰沛的地下水让这一站的施工不得不打破常规,首度采用“水下开挖”的办法,为清除车站水下死角,专门配备潜水员下水清理。

  “攻”下永定门外站这一难点,地铁8号线南段开通的日子也就近了。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披露,如果进展顺利,地铁8号线将在2018年底实现南北分段运营。

  正在施工的地铁8号线永定门外站,整个车站就像一个“水池”。按照之前的测算,这一带的地下水水位线在19.64米位置,而对于地下四层结构、34米深的车站而言,等于有将近一半的车站结构都泡在水下。胡文龙一直在长江上做潜水员,打捞沉船、安装水下管道,各种活都干过,可修地铁还从没有过。胡文龙和其他潜水员要做的,是在水下盲区把车站结构周边死角清理干净,靠两只手搬出钢筋、碎石。

  负责该站施工的中交隧道工程局项目经理任军介绍,如果按照常规施工,永定门外站的日排水量接近20万立方米,降水需要持续一年多,总降水量达到8000万立方米,起码要配备120口降水井。而实际上永定门外站附近空间有限,最多才能配四分之一;即使有了足够的降水井,排水管道也承受不了如此大的排水量。更重要的是,这么多的地下水白白排掉,也不利于北京地下水资源的保护。

  因此,永定门外站施工方案几度调整,最终确定采用南京长江隧道施工中采用的“水下开挖”法,这在全国地铁建设中还尚处首例。既不堵、也不排,就像做个水桶似的把四周的地下水堵住。最终,只抽了池子里的五六万立方米的水,相当于常规降水方法的一千六百分之一。

  过了永定门外站这一关,8号线南段也扫清了一大障碍。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8号线三期及南延始自中国美术馆站,终至瀛海站,穿越东城区、丰台区、大兴区三个区,目前土建已完成70%。其中,天桥站、木樨园桥北站、木樨园桥南站、大红门站、六营门站和五福堂站已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受到施工进度影响,8号线三期分段开通,其中珠市口站以南的17公里预计在2018年年底开通,美术馆到前门站目前刚开工,通车时间待定。

  南段率先开通的这17公里中,可以与三条既有线路实现换乘,在大红门站与10号线换乘,在永定门外站与14号线换乘,在珠市口站与7号线换乘。据透露,这三座换乘车站的换乘距离均会控制在200米以内。

编辑:张颖

关键词:地铁施工;8号线;南北分段运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州因地铁施工4区域将停水4天 暖气力保正常

根据郑州市自来水公司停水通知,1月20日21:00~1月24日21:00,航海路嵩山路、航海路未来路、陇海路紫荆山路附近区域将因地铁施工停水,最长停水时间为96小时。 昨日,记者从郑州市热力总公司了解到,此次停水主要涉及48个热力站,200多万平方米供热面积。

2016-01-22 15:30:00

地铁施工"阵痛期" 交警建议多乘公共交通出行

“上周我下班从吴都路想左拐进长江南路,结果红绿灯不亮了,十字路口的交通都瘫痪了。去年12月27日晚高峰17时30分许,金城路长江北路口,受地铁围挡事故影响,由西往东方向车辆排队缓行至金城公铁立交桥面,至18时30分许流量减小,通行恢复正常。

2016-01-08 11:22:42

地铁施工挖断光缆 郑州经开区昨日大面积断网

地铁施工挖断光缆 郑州经开区昨日大面积断网,昨日,郑州经开区河南省通信产业园、中原福塔等多家企业,以及远大理想城等小区的居民反映,从上午10时左右开始,网络一直无法连接。 昨日15时50分,中国联通郑州分公司一名负责人对河南商报记者称,断网是因为郑州地铁施工打桩将三大运营商的光缆、电缆和长途运输线路挖断。

2015-11-23 14: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