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云岗街道落实二级响应战时机制 构筑疫情防控保障网(央广网发 丰台区云岗街道供图)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  疫情发生后,丰台区云岗街道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迅速启动战时机制,严格落实二级应急响应要求,全面部署、联防联控,切实强化属地责任,做好社区防控工作。

  细化防控责任,强化社区值守力量。组织各社区进一步梳理包片领导、包楼负责人、网格责任人、卡口负责人等,建立工作台账并公示,实现定人定时定岗。指导71个卡口按照二级管控的标准,严格做好卡口查证、测温、扫码、登记等执勤工作,组织区街下沉干部、社区志愿者全员上岗,充实一线卡口值守力量。组织居民志愿者恢复楼道每日消杀工作,同时向人流车流量大的卡口增设电子测温仪9台,提升技防水平。

丰台区云岗街道落实二级响应战时机制 构筑疫情防控保障网(央广网发 丰台区云岗街道供图

  启动敲门行动,全面摸排重点人员。采取“线上+线下”多渠道、“社区干部+志愿者”双主体的工作方法,迅速开展人员摸排。一方面,社区干部按照网格化分工,以电话、微信等线上渠道主动与辖区居民询问了解近期情况;对于线上联系不到的居民,挨家挨户上门摸排。另一方面,发动“民情前哨”志愿者、楼门长等居民骨干参与,充分发挥他们“信息员”作用,及时将掌握的相关人员信息主动向社区反馈,共同做好信息排查工作。

丰台区云岗街道落实二级响应战时机制 构筑疫情防控保障网(央广网发 丰台区云岗街道供图

  注重统筹协调,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发挥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作用,第一时间向航天三院等地区单位通报我区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协调地区单位组织职工主动报告近期行程,对重点人员信息与社区“敲门行动”台账及大数据信息库进行比对,实现数据共享和联动核查;严格落实职工食堂进货查验等要求,严把食品采购环节防疫安全。动员地区单位保持前期已向各社区派驻的3000余名在职职工志愿者力量只增不减,全力以赴支援卡口值守。华润物业公司在加强原有保安力量基础上,增派40名物业员工参与晚高峰助岗及巡检,组织保洁人员加强公共区域消杀。街道机关抽调骨干力量,派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检测采样点,协同做好人员登记、疏导、测温等工作,切实增强联防联控合力。

丰台区云岗街道落实二级响应战时机制 构筑疫情防控保障网(央广网发 丰台区云岗街道供图

  开展宣传引导,完善明示提醒工作。指导各社区通过微信公众号、居民微信群等线上渠道,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推送权威疫情通报、健康防护知识,介绍街道和社区采取的防控举措,避免居民恐慌和信谣传谣。重新在各小区卡口恢复悬挂引导测温的提示标语,引导居民配合做好测温登记等工作。开展以“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为主题的“云宣讲”,邀请地区航天单位职工、社区新闻发声人、机关和社区干部等5名宣讲员录制视频,讲述身边的抗疫故事、榜样人物,提振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后续,宣讲视频将通过“北京丰台”APP、“幸福云岗”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向居民群众进行推送宣传。

  严格监督指导,确保措施落实到位。由街道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带队,组织分管领导、主责部门及监察部门负责人,走访9个社区的重点卡口、居民楼、平房区、垃圾投放点等,对社区防控措施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指导,深入排查风险点,及时指出并整改存在的隐患漏洞,对社区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协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