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虽已掉光,小区内的石榴依旧挂满枝头,居民遵守公约没有人随意摘取。本报记者 安旭东 摄

  本报讯(记者陈强)因地铁房山线的修建而整村上楼的房山拱辰街道南广阳城,回迁三年来,秩序井然,一个12345热线投诉也没有。记者连日蹲点发现了这背后的秘密,原来是党支部带领村民在民主协商中制定了一系列契约管理办法,并在民主监督中一丝不苟地执行下去。在这个小区,“违约必罚,违约认罚,自己的家自己管”已经形成共识。

  漫步在这个小区,记者发现这里的门禁要“刷脸”,车辆不乱停,地上没痰渍,电梯无广告,车库像展厅……入冬多日,小区里几棵惹眼的石榴树虽然已掉光了叶子,但火红的果实仍然挂在枝头。为啥没人摘呢?南广阳城村党支部书记石印起说,因为按照“爱护园林绿化,不采摘花朵果实,不践踏草坪,不损坏树木”的契约,果实是要分给孩子们的。头两天,租户小张家新来的保姆就因为摘了俩石榴,一脸通红地向村委会交了200元违约金。

  在这个只有3栋楼的小区,一系列契约成为村民日常行为的约束,停车有《车位管理的决议》,租房有《村民违反房屋出租规定的惩罚办法》……12项管理办法涉及居民生活、小区安全、经营管理等方方面面。协约制定过程中,“先党内、后党外”“先代表、后群众”,充分酝酿、反复协调,然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超过半数的村民代表同意后签字、按手印,以契约的方式固化下来,对全体居民具有约束力。

  “南广阳城虽然是个有契约的地方,可您看,小区里见不着任何与契约相关的标语。”村民杨春喜说,因为这些契约早已“入脑入心”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居民,大家都很认可这种“契约治村”的管理方式,小区里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村民们对答如流。

  有村民还记得,第一部契约制定于搬迁上楼前夕。当时村里开展过一场“大家希望新家园管成什么样”的大讨论,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逐一收集全体村民意见。从2014年3月到2016年7月,经过反复斟酌修改,最终形成“致村民的一封信”。

  在村委会,记者见到了这封写满签名、按满手印的信:不足三页A4纸,1200来字,8项条款简单明确,比如“严禁在公共通道、楼梯走道等公共场所堆放物品”,比如“车辆出入禁鸣”,再比如“消防通道禁止停车”,一看就懂,便于执行。

  此后三年,随着小区管理不断出现新的问题,南广阳城陆续形成了12个契约。其中有不少处罚规定:楼道吸烟一次100元,吐一口痰100元……石印起说,设立处罚规定,就是为了让大家养成“有约必守、违约必罚”的契约精神,共同营造美好家园。

  三年间,挨罚的村民并不多,其中大部分发生在回迁之初。当时,一位住户没理会与“装修”相关的一项契约,擅自将房屋中的配重墙进行了改造,造成安全隐患。按照契约,他需要缴纳一定数额的违约金。起初,这位村民有些不情愿,但经过深入沟通,他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主动缴纳了违约金。三年来,这位村民再没有违反过一项契约。

  不仅村民要守约,房屋租赁合同中规定,租户也要做到“违约必罚,违约认罚”。目前,南广阳城小区住着本村村民585人,租户418人,虽然这个小区的租金相对较高,但很多租户都续了长约。一位租户说:“在这儿安家,住得舒服!”不久前,由村民和租户组成的舞蹈队还夺得了街道比赛的最佳表演奖。

  采访中,更令记者惊讶的是,这样一个秩序井然的小区,竟然没有聘请第三方物业公司,而是采取了村党支部全面主导物业管理、村“两委”班子4人为物业核心团队的方式,全天候为居民提供物业服务,随叫随到,这种一竿子插到底的做法,中间不存在扯皮内耗,真正实现了“自家人管理自家社区”,做的虽然都是日常生活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解决的是社区治理的大问题。

  “之所以三年来这里没有一件12345热线投诉,是因为做到了小事不出楼门、大事不出小区。”石印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