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刘天思)10月11日下午,2019年中关村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关村展示中心会议中心召开,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海淀区人民政府代区长曾劲等领导出席。

  中关村论坛创办于2007年,以“创新与发展”为永久主题。自创办以来,中关村论坛坚持服务国家科技与经济发展和服务全球创新创业主体的初心,不断创新办会理念和办会形式,逐渐发展成为国内外科技界、产业界人士沟通交流,促进国际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品牌活动,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力。

  2019中关村论坛将于10月16日至18日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

  发布会上,翟立新介绍了中关村论坛的总体情况、筹备进展情况及论坛亮点。

  翟立新表示,与往届相比,今年论坛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首先是规格和层级大幅度提升,本次论坛由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科学》杂志支持举办,由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科委、北京市政府外办、海淀区政府、中关村发展集团和科技部火炬中心具体承办。在规模方面,本次论坛举行的时间扩大到3天,将开展包括论坛、展览、发布在内的30余场活动。参加人员的规模和往届相比也有大幅度的扩大。

  据悉,本次论坛参与嘉宾中,既有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欧洲专利局等国际组织代表,又有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菲尔兹奖获得者等全球顶尖科学家。据不完全统计,2019中关村论坛期间,将有数十位知名科学家、上百位投资人、一千多位企业家、数万名公众参与到论坛及展会之中,让本届论坛集思想性、前沿性、体验性和互动性于一身,搭建了一个要素集聚、互动融合的创新生态,体现了中关村创新创业活跃、创业生态良好的显著特点。

  自启动线上报名以来,论坛受到国际各界普遍关注。截至目前,已有5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外宾确定参会,其中有120余名专家将在论坛发表演讲或参加对话讨论。同时,还有一批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以色列、澳大利亚、日本、南非等国家的海外人才考察团积极参加论坛,科技部正在举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孵化器规划建设与管理国际培训班”的全体学员也将参与有关活动。

  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办好2019年中关村论坛相关指示要求,海淀区政府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相关场馆进行改造升级,将原会议中心改造成为未来3-4年中关村论坛持续使用的会址,成为可举办科技创新领域高层次国际性会议的会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