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底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700公里

2019-09-25 09:03:00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董兆瑞)24日上午,北京市召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城市建设专场发布会。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副主任门扬介绍,今年上半年,北京轨道交通全路网日均客运量达1057万人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轨道交通系统之一。今年底,地铁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将开通运营,届时,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700公里。此外,地铁11号线西段、地铁大兴机场线北延也将于年内开工建设。

  轨道交通在公共交通占比增至50.2%

  门扬介绍,1969年北京市轨道交通1号线建成通车,北京轨道交通建设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不断实现着跨越式发展,运营里程年底将达到700公里,基本形成了“三环、四横、八纵、十二放射”的网络化运营格局,形成以地铁普线为主,辅以地铁快线、中低运量、机场专线、有轨电车的快慢结合、主辅功能清晰的多层次网络,为北京这一特大型城市的飞速发展提供了骨干性、基础性的交通支撑。

  截至目前,北京已有12个区开通轨道交通线路,轨道交通在公共交通占比已由13.6%增至50.2%。随着路网规模不断完善,中心城区线网密度进一步加大,线路通达性和便利性有效提升。中心城区范围内750米站点覆盖率将达到7%,线网客度将达到1.17公里每平方公里,形成了轨道交通在城市公共交通中的主导地位。

  新建线路车辆扩容 运能大幅度提高

  今年上半年,北京轨道交通全路网日均客运量达1057万人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轨道交通系统之一,部分线路高峰期较为拥挤。对此,门扬表示,近年来,北京市新建地铁线路采用6A型、8A型车辆编组,运能分别比传统车型6B型提升33%、78%。同时,高峰时间多条骨干线路的最小发车间隔为2分钟以内。大兴机场线首次采用基于城际平台的市域车型,服务水平充分对标航空,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每小时,从草桥到大兴国际机场仅需19分钟。

  在交通接驳方面,北京市建成运营了25处P+R停车场,提供3000余个停车位,引导小汽车留在城市外围,促进绿色出行。此外,推进轨道交通场站一体化,有效促进站城融合。目前已经完成郭公庄、平西府、五路车辆基地上盖开发建设,实现了长阳、常营等多个车站一体化开发及综合利用,大兴机场线已经实现了站站一体化,建立了轨道交通与城市协同发展模式,以地铁为中心,聚集区域功能,增加吸附力,实现更和谐高效的出行链。

编辑: 郑皓月

今年底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700公里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副主任门扬介绍,今年上半年,北京轨道交通全路网日均客运量达1057万人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轨道交通系统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