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北京海淀区“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

2019-09-23 13:56:00来源:央广网

2019北京海淀区“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央广网记者 刘天思 摄)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通讯员董海霞)9月23日上午,伴随着快闪《我和我的祖国》的悠扬旋律,2019年海淀区“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十八届金秋田园体验季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将持续到10月20日。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以“丰收海淀 祝福祖国”为主题,通过全民参与的方式,表达海淀人民对祖国的热爱、对丰收的喜悦。本次活动由海淀区农业农村局主办,主会场设在苏家坨镇柳林村的弗莱农庄,分会场设在上庄镇西马坊村京西稻保护区基地,共举办10场精彩的活动。

  进入弗莱农庄,人造景观“五谷丰登庆丰收”映入眼帘,再现了牛犁地、稻米仓、笸箩、金黄的大南瓜等农事景象,市民们争相合影。海淀是科技强区,科技农业是海淀农业的最大特色。科技助力海淀农业高质量发展,现场展示了10家涉农科技企业带来的高科技产品,有植保无人机、智能温室技术、痕量灌溉技术、水肥一体化设施等,让市民近距离接触现代农业、科技农业。“原来现在打药都用无人机了,科技让我们的生产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已过花甲之年的市民邹先生年轻时种了20多年的地,地里所有的活儿都是“纯手工”。

2019北京海淀区“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央广网记者 刘天思 摄)

  9月21日、22日,2019年海淀区“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十八届金秋田园体验季的预热活动在主会场、分会场同时举行。记者在弗莱农庄看到,提前在网上报名并购买“丰收卡”的市民,在进园处扫描二维码完成签到,领取“丰收卡”。持卡市民不仅可以参与非遗项目体验,品尝与海淀结对协作的延庆区农民带来的蔬菜、水果、杂粮等农产品,还可以参与挖红薯、刨花生、收割京西稻等有趣的农事活动。园区为市民准备好了镰刀等农具,市民在稻田中体验了丰收的喜悦,并将体验照片、视频发到朋友圈、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为海淀农业打CALL。

  此次活动以“农业+科技、农村+文化、农民+国庆”为主线,市民通过抢购“丰收卡”参与农事活动。为让更多市民参与到活动中来,共享丰收的喜悦。9月17日晚上8点,抢票开始后2分钟,弗莱农庄第一天预热活动的200张“丰收卡”就被市民秒完了。“我们的活动受到了市民的热烈追捧!市民购买‘丰收卡’的费用10000元,都捐赠给了海淀区红十字会。感谢市民的参与,大家的爱心款将帮助到更多有困难的人。”海淀区都市农业协会会长王德昕介绍。

  另据记者了解,本次活动主会场所在地苏家坨镇柳林村与台湾屏东县恒春镇山海里是友好村,台湾朋友特意为本次活动送上了视频祝福。在预热活动中,还有10余个台湾商户,他们把台湾美食带给首都市民品尝。

2019北京海淀区“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央广网记者 刘天思 摄)

  近年来,海淀区先后建成43个品种优新、管理规范,集观光休闲、科普体验于一体的休闲农业园区,8个国家级休闲农业星级园区,20个北京市级以上星级园区。汇聚了8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2家北京市龙头企业。保护性恢复了京西稻,荣获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等四块国字招牌,成为首都市民记得住的“乡愁”。

编辑: 郑皓月

2019北京海淀区“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

9月23日上午,伴随着快闪《我和我的祖国》的悠扬旋律,2019年海淀区“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十八届金秋田园体验季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将持续到10月2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