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保险业:构筑立体防护网 严防非法集资

2018-06-16 08:16: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郭宇靖)近年来北京保险业不断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和应对,打击非法集资,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强表示,近年来非法集资与互联网新技术结合,使得其危害更广、传播更快,受害者也不再局限于原来的人际关系网络。针对这些特点,北京保险业不断完善机制,消除监管真空,形成打非合力。

  陈志强说,近年来北京保险监管部门积极推动保险业开展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工作,重点治理了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采取措施包括要求各保险机构在网站和营业场所公告产品名录、张贴提示信息,对从业人员的培训会议和销售活动全程录像等;建立定期排查机制,要求各保险机构按季度围绕非保险金融产品销售、利用营业场所虚假宣传和非法集资广告等方面开展风险排查等。

  与此同时,北京保险业还开展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工作,妥善化解了非保险金融产品销售等问题引发的案件风险,重点治理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问题。监管部门还组织实施了专项检查,梳理退保率高、保单贷款频繁等近20项风险点,对10余家保险公司及中介机构开展专项现场检查,消除了一批风险隐患。

  据介绍,去年以来北京保监局联合相关部门,运用“场景+案例”的形式设计印制了“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主题海报,通过北京市公安局组织社区民警张贴至全市4000多个警务社区,基本实现北京市全覆盖,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对非法集资活动的识别和防范能力,净化了首都金融环境。(完)

编辑: 杜静

北京保险业:构筑立体防护网 严防非法集资

近年来北京保险业不断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和应对,打击非法集资,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