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海淀区首创学院路“校地警”联盟保校园平安

2018-06-10 14: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刘天思)6月9日,北京市海淀区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举行学院路地区“校地警”联盟第二届安全文化节开幕式。学院路地区的六所大学部分学生及社区居民约600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学院路地区6所高校、街道派出的8支安保队伍进行队列入场式、团体防卫术、军体拳、解救人质、应急棍术、反恐防暴处突等技能表演,展现了专业的安保能力和水平,带给观众强烈的震撼。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有300名高校的学生也参与进来,他们用相声、武术表演等安全文化节目,通过贴近生活的故事、接地气的语言,生动地宣传了常见的诈骗手段、作案手法,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现场还有消防器械使用示范、交通指挥信号表演等贴近人们日常生活、涉及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的节目。现场还设有安全设备设施及安全教育展供参观体验。展区包括消防安全器械、反恐防暴设置、消防治安巡逻车等主题展区。这不仅是对校地警联盟运行三年来丰硕成果的展示和检验,更是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为广大高校学生普及安全常识和防范经验,从根源处切断伤害,切实保障校园安全,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和平安海淀建设。

  据介绍,学院路街道的“校地警”联盟成立于2015年,迄今仍是北京全市唯一的将地区大学安保力量整合起来的联盟,也是海淀区首创的平安建设新模式。学院路街道通过建立“校地警”联盟,打破地区6所院校在治安管理工作上单打独斗的局面,形成资源共享、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据了解,“校地警”联盟共有三方8个单位,分别是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以及学院路街道和东升派出所,一旦其中一家单位需要安保力量支援,可通过联盟秘书处调动周边最近的安保队伍,共建“平安校园”。如今,“校地警”联盟已经在两会安保、大学校内文化节等重大地区活动上发挥作用。

  5月24日,学院路地区“学地警联盟”也正式启动,这是在“校地警”联盟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建立的。该联盟由学院路学区、地区11所中小学、东升派出所及学院路街道四方组成,旨在统筹各方资源、加强协调联动、搭建指挥平台,共同推动地区平安校园建设。

编辑: 刘拓拓

北京海淀区首创学院路“校地警”联盟保校园平安

6月9日,北京市海淀区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举行学院路地区“校地警”联盟第二届安全文化节开幕式。学院路地区的六所大学部分学生及社区居民约600人参加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