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地铁3号线东四十条站下月将开挖

2017-11-28 09:07:00来源:北京晚报

  被称为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地铁3号线东四十条站,下个月就要正式开挖了。这座有着46年历史的老车站,将通过对预留“站中站”的28处改造“手术”,并新建两个换乘通道,来实现2号线和3号线在东四十条站的“牵手”。

  老式“站中站”改造量迄今最大

  最近在地铁2号线东四十条站下过车的人可能会有印象,在站台中央的位置,有一个“乘客止步”的栅栏,透过栅栏,能依稀看见几级台阶。台阶之下是什么?答案也许会让很多人吃惊:那是四十多年前预留的3号线。

  时间往回追溯。1956年,5位苏联专家来到北京,凭着参建莫斯科地铁的经验,指导绘制了最早的北京地铁规划图。这份规划图中,以数字编号的地铁线路中,3号线首次出现,线路走向贯通南北,穿越德胜门。1971年,建造地铁2号线东四十条站时,便在下面预留出了3号线的站台和站厅,也就是东四十条的“站中站”。

  记者顺着栅栏后的老式楼梯往下走,十几级台阶之下,就是当年留下的2号线和3号线的换乘通道,宽度仅有2.5米,步伐较大的人,五步内就能走到东西两端的下行楼梯,而楼梯尽头,就是3号线的站台层。建于四十多年前的站台,顶上挂着的还是旧式灯管,暗沉的灯光之下,墙壁的阴影仿佛也更斑驳了些。

  “你瞧当年预留的隧道,长度和宽度都是按照6B编组的列车准备的,随着轨道技术的发展,现在的地铁3号线将采用8A编组列车,更长也更宽了,所以必须对预留的车站进行改造。”施工方北京建工集团地铁3号线01标项目部技术总监白守兴介绍,初步估算,需要在1.3米厚的底板上开洞14处,在约1米上下厚的侧墙上开洞14处,“共28处的拆改,也是目前北京既有线路中改造量最大的车站。”

  密贴下穿既有2号线

  东西走向的3号线,要下穿东四十条站,由于紧贴着既有2号线的底板,经过多轮的专家讨论后,才最终确定了平顶密贴下穿既有2号线车站的穿越方案。“这也是3号线东四十条站的特级风险源之一。”白守兴告诉记者,四十多年前建造的预留站,采用的是明挖技术,防水用的也是沥青材料,考虑到结构的使用年限和不能破坏既有2号线的防水体系,下穿时不仅要将沉降控制在3毫米范围内,2号线底板之下的30厘米更是绝对不能搅动。

  记者从最新的设计方案中看到,经过改造,原先预留的3号线站台层在未来正式开通后将变成站厅层,站厅层之下新建分离岛式站台并通过四个连接通道连接,同时新建两条换乘通道。乘客乘坐列车到达3号线东四十条站后,先通过连接通道中新建的垂直电梯和扶梯上到站厅层,再走换乘通道向上进入2号线,或者也可以在3号线站厅层向东向西走,从预留的出入口进入地面。

  下月中旬预计正式开挖

  寸土寸金的二环核心地段,除了施工难度大之外,材料运输和进场也是难度之一。“由于现场场地狭小,不具备加工钢格栅的条件,我们只能在五环外的钢筋加工厂加工好钢格栅和型钢后,再通过运输车辆运送进来。”白守兴告诉记者,按照车辆行驶要求,运输车只能在夜间开进二环,每天夜间12时到凌晨4时之间,项目部要确保把材料运进场,把渣土运出场,“一天组织一次,不然就会影响施工。”

  据了解,截至目前,东四十条桥东北角的3号施工竖井和东南角的2号施工竖井已具备开挖条件,预计12月中旬就能正式动工开挖。2021年,在图纸上存在了多年的地铁3号线有望正式进入市民生活,西起东四十条,东至曹各庄北站。(记者 赵莹莹)

编辑: 郑皓月

北京地铁3号线东四十条站下月将开挖

被称为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地铁3号线东四十条站,下个月就要正式开挖了。这座有着46年历史的老车站,将通过对预留“站中站”的28处改造“手术”,并新建两个换乘通道,来实现2号线和3号线在东四十条站的“牵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