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学在即家长四处求盖章 暑期实践为何总也没人管?

2017-09-04 09:28:00来源:北京日报

  “麻烦您通融通融,再给盖个章吧!”这几天,不论是街道、社区,还是养老院、超市,只要是有公章的地方都迎来了家长、学生扎堆儿“求盖章”,往年开学季的情景2017年继续上演。为何这种弄虚作假的“盖章”实践年年上演?近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学校布置社会实践作业,验收只认公章,家长、社区盖章了事,而关于是否真正实践、实践情况如何的审核机制,几乎没有。

  上周三一大早,朝阳区一个社区居委会门口,排起了大长队。仔细一瞧,几乎全是手里拿着“暑期社会实践表”的学生和家长。“年年盖章排长队,今年队伍特别长啊!”队伍中,一位大爷的话逗乐了不少人。

  “麻烦给盖个章吧。”人群中,一位老人挤到工作人员面前,手里拿着社会实践表。

  “您家孩子没参加活动啊。”接过表格,核对了手中的花名册,这位工作人员说。

  “那天孩子生病了没来,您给通融通融,不然孩子开学没法儿交差啊。”“平时社区活动我们都挺积极。”“这次您先给盖了,下次社区活动让孩子补上!”围着这位工作人员,老人左说右说。身旁,十几位家长围了上来,一起附和着。

  架不住众人的软磨硬泡,临了儿,这位工作人员在一沓表上默默盖下了鲜艳的红章。

  “这章必须盖吗?”人群中,记者问道。

  “那可不,学校就认这个,盖了了事,以免来回折腾。”一位家长说道。

  随后,记者走访了丰台区、海淀区几个社区,同样的情景也在上演。“我们这两天,没干别的,净给孩子社会实践表盖章了。”丰台区一位社区负责人说,“家长们大清早排大队,不为别的,就为求个章。不然孩子到学校没法儿交差,家长又带着回来找社区,我们也是迫于无奈。大家都是走个形式。”她说。

  家长、社区盖个章交差了事,学校是否有审核呢?

  赵然的女儿今年上三年级,排大队求盖章的景象她年年看在眼里。往年认真完成社会实践的她和孩子,今年也加入到“盖章派”的队伍中来了。

  赵然告诉记者,头两年学校布置社会实践作业时,她很认真地做了计划,一次是托人联系了延庆一个村子,专门带着孩子去做了小半天的义工;一次是带孩子做了次义捐,回来都认真写了实践心得,“我们想着,到时候评级,我家孩子肯定比那些盖了章、敷衍了事的评级高吧。结果开学交上去,就没音儿了,既不知道评级多少,也和本学期的成绩无关。”赵然无奈地说。

  实践不实践,只要有章都一样,今年,她和孩子便不费这个劲了。“托人找个能盖章的单位,或者去社区,盖个章了事!”

  赵然所说的并不是个例。记者随后咨询了近二十位中小学生家长,回答几乎如出一辙——“盖个章,交了就行!”

  那么,学校究竟是如何审核社会实践完成情况的呢?记者联系到丰台区一所小学的班主任马老师,马老师表示,她所在的学校,审核依据主要是实践单位的评定和学生的实践报告,但如果没有实践单位的盖章,就会打回去让孩子重新做。但当记者问到“评级高低对学生本学期成绩有何影响”时,她表示目前社会实践与学习成绩并不挂钩。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咨询了一位教育系统的资深教师,这位教师表示,学校简单布置假期作业,验收只看公章,而没有科学合理的考评方式,更没有在相关社区实际调查,这反映了社会实践审核机制亟须完善。

  “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本意是融入社会,关键是求真务实,而不是流于盖章形式。”她呼吁,希望相关部门重视起来,尽快完善相关评价和审核系统,明确社会实践的边界和标准,提升社会实践的含金量,让社会实践真正“实践”起来。

 

编辑: 杜静
关键词: 实践;盖章;家长;开学;社会实践表

开学在即家长四处求盖章 暑期实践为何总也没人管?

近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学校布置社会实践作业,验收只认公章,家长、社区盖章了事,而关于是否真正实践、实践情况如何的审核机制,几乎没有。架不住众人的软磨硬泡,临了儿,这位工作人员在一沓表上默默盖下了鲜艳的红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