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增海南育种基地5000亩

2017-04-25 09:28:00来源:北京日报

  特色西甜瓜、樱桃番茄、西蓝花、紫甘蓝、荷兰豆……这些深受市民喜爱的蔬果品种,极大丰富着首都的餐桌,这些新品均培育自位于海南的育种基地。

  自昨日起,北京市海南育种基地在已有6720亩的基础上,再次新增5000亩,整个基地扩至万余亩规模。目前,北京市农业局相关部门已着手开启对新基地的建设。

  这5000亩新基地是自我国2.5万亩海南科研育种核心区内划给本市,共分3个地块,其中3500亩位于乐东县黄流镇,另两块儿位于三亚市崖州区及海棠湾,分别为1000亩和500亩。

  目前,根据首都功能新定位,北京市农业正朝种业之都发展,而海南基地则成为育种工作中稀缺、不可替代的资源,80%的新品种因海南基地加快了培育速度。北京市农业局郑渝副局长介绍,海南气候和土壤全年适宜种子繁育和生产,一个新农作物品种,其选育一般需八代至十代。在内地,因冬季气温较低,无法从事科研,一年只能完成一代,而在海南,一年可完成两代至三代。目前,北京市的高产玉米、水稻及可抵抗虫害的棉花等,均在海南育种基地通过鉴定、品种试验及亲本繁育。

  自1983年以来,北京市通过审定的玉米、水稻、大豆、西瓜、蔬菜等1000余个新品种均出自该基地,已推动全市乃至全国农作物品种6次至7次的更新换代。

  一粒种子改变生活,一粒种子也能繁荣一个时代。目前,本市在海南基地的占地面积,已占全国在海南设置育种基地面积的20%。

  随着新基地的建设,更多的粮食及蔬果品种装进本市居民的“米袋子”、“菜篮子”也指日可期。(北京日报记者张淑玲 通讯员白文军)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育种;基地;菜篮子;米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