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故宫7月底前将彻底告别彩钢房

2017-04-06 09:27:00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故宫内彩钢房7月底前拆净

  北京日报讯(记者 刘冕)昨天10时许,在故宫博物院武英殿附近的南热力区域,故宫最后一批彩钢房开拆。4年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数百米外的午门区域,率队开拆宫内彩钢房。预计7月底前,紫禁城将彻底告别彩钢房。

  宫里的彩钢房,多使用聚苯材质。这属于易燃可燃材料,一旦发生火灾,蔓延迅速,极易造成特大火灾事故。资料显示,故宫办公用房和其他用房已呈现饱和状态。多年来,博物院的部室由20个增加到32个。一度,午门和神武门内的安检用房也为彩钢房。

  2013年,故宫发布数据:宫内共有彩钢房超过50处,分别用于办公用房、文物库房和其他用房。有的彩钢房搭建在古建院内或紧贴古建筑,有的搭建密集,安全通道狭窄,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同年,故宫博物院以“拆违”形式,迎接我国第八个文化遗产日。这也拉开了故宫拆彩钢房的序幕。故宫相关负责人表示:“彩钢房屋的拆除是故宫院容环境提升工程的重要实施项目,拆改以开放参观区的彩钢房为主要、先行拆除对象,再根据用途对办公区的彩钢房屋进行拆除,逐步有序地恢复古建院落原貌。”

  位于乾清门区域的彩钢房是纪念品商店,年销售额超过两千万元。此轮“拆违”,这两处也没能保留。截止到今年3月底,故宫共拆除彩钢房55处,面积为3040.72平方米。

  昨日,最后4处彩钢房开拆,其中南热力区域3处,面积为693平方米;实录库区域1处,面积为180平方米。除了拆房,工作人员同步整治基础设施管线、粉刷和修复墙面、铺装地面,并种植绿植花木,提升故宫整体院容环境。

  今年7月底前,故宫将彻底告别彩钢房,宫墙内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将是完整的古建原貌。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彩钢房;故宫博物院;拆违;原貌;办公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