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飞机打药防虫均在五环外 涉及11个区

2017-03-22 09:22:00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飞机打药防虫均在五环外

  北京日报讯(记者 王海燕)北京市春季飞防工作已于3月20日启动。北京市林业保护站表示,今年的飞防工作涉及11个区,飞防作业范围均在五环外,远离居住小区,不会干扰市民的正常生活。

  今年,北京市计划飞防作业934架次,涉及海淀、丰台、门头沟、房山、通州、顺义、昌平、大兴、平谷、怀柔和密云等11个区,飞防作业范围为五环以外的农田林网、片林、高速路和主要干线公路两侧、非人口密集区的生态公益林、防护林等。作业飞行高度距离树梢3至5米。

  北京市林业保护站工作人员介绍,本市的飞防分春防、夏防和秋防三个阶段。其中春季飞防,3月20日至3月底,以防治双条杉天牛成虫为主,涉及房山和门头沟区,共作业25架次左右,4月5日左右到4月底,以防治春尺蠖和杨潜叶跳象为主,涉及海淀、顺义、怀柔、平谷、首都机场路、通州、大兴、房山等地区,计划作业265架次;夏季飞防,从5月上旬开始,8月上旬结束,以防治第一、二代美国白蛾幼虫为主,兼防国槐尺蠖等其它食叶害虫;秋季飞防,从8月上旬开始到“十一”前结束,以防治第三代美国白蛾幼虫为主,兼防杨扇舟蛾、杨小舟蛾等其它食叶害虫。

  飞防所使用的药剂主要是20%除虫脲和20%杀铃脲,两者都属于昆虫生长调节剂,作用机理是抑制昆虫幼虫、卵和蛹表皮几丁质的合成,使害虫不能正常蜕皮、虫体畸形而死亡。该类药剂只对具有蜕皮习性的鳞翅目害虫(俗称:毛毛虫)有效,对人畜无毒、无害,对市民晾晒衣物、吃东西、郊游等生产生活不会有影响。

  在飞防作业前7天,作业地区将就飞防作业的时间、地点、使用的药剂种类和注意事项等,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告。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飞机打药;防虫;五环外